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2018-00457 发布机构: 农委
生效日期: 2018-02-07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向社会公布《晋中市农业委员会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基层公务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中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晋中市榆次区锦纶北路3号;电话0354-3022861)。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全面推进全省第一方阵的首战之年。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发〔2017〕41号,以下简称《通知》)提出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市农委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透明和优质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三农”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农业部门的公信力,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现将目前我委政务公开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市政办发〔2017〕41号),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成立晋中市农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委办公室、市场信息科、政策法规科等委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组成。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晋中市农业委员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暨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发布。落实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确定委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科室;市场信息科为晋中市农委门户网站的承办科室;政策法规科对发布内容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其他各科站负责本区域重要事项、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动态的政务公开。

    (二)优化机关门户网站平台建设。根据市委、政府统一安排,我委对原网站“晋商农网”内容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按照“公开、集约、及时、实用”的原则,对网站风格、布局、栏目进行了重新设计,目前网站名称为“晋中市农业委员会”(域名:jznw.sxjz.gov.cn),网站栏目有公共栏目和业务栏目两大类,公共栏目包括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领导介绍、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权责清单、办事服务、领导信箱等14个栏目,分别由人事科、办公室、信息科、法规科等科室维护,业务栏目包括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农技服务、执法监管、扶贫工作5大栏目,分别由22个业务中心、科站进行维护。

(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按照《方案》详细制定了工作计划、目标和措施,扎实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开展。制定了政务公开预审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备案制度、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流程、利益相关方列席有关会议制度,并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更好的开展市农委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好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对《晋中市农业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和《晋中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行了完善和更新,并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机关门户网站是农委政务公开的主要平台。2017年,由于网络平台调整,门户网址进行变更,通过机关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074条(包括旧网站“晋商农网”和新网站两部分)。变更机关门户网站后,网站点击量超过79891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18条。其中,领导介绍、机构职能17条,通知公告类75条,政策文件5条,权责清单11条,党建工作28条,办事服务8条,晋中三农44期,农村改革124条,现代农业58条,农技服务35条,执法监管10条,扶贫工作20条,政策解读13条,市场价格2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82条。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我委以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政务网站内容建设,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在机关门户网站上开设“市场价格”专栏,继续做好农业信息的采集、分析、发布工作,利用农业部门网络联播系统和农业信息供求联播系统收集各类农业信息,并进行网上发布。截止2017年底,共发布市场分析、监测预警类信息60条。定期进行价格上报省厅,全年共报送48期,并发布到我委网站上。从4月份开始印发了《晋中市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信息采集方案》,并以文件下发到各县,每县选择1—2个农产品市场每周报送粮食、蔬菜、水果、肉蛋奶等42多种产品的零售价格,到目前为止已收集了36期,并每个月进行一次价格分析,为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二)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一是全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市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序推进。截止2017年底,全市农村土地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基本完成权属调查任务,在全省率先整体进入数据汇交阶段,超额完成省定95%的目标任务;全市11个县(区、市)确权登记数据库全部通过农业部质检进入国家库,提前完成省定确权数据汇交任务。二是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在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市118个乡镇全部成立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所,基本建成了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三是落实了“三权分置”办法。2017年8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市厅发〔2017〕22号)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提出了具体方案,加快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和发展现代农业注入了活力。

(三)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新实施强农惠农富农补贴政策的通知》(晋政发〔2017〕11号)文件精神,按照“六有”标准,提供四类服务,在村级建设“益农信息社”,加快农村信息化服务普及,以信息化引领驱动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2017年,我们在太谷县198个行政村选取100个行政村建设益农信息社,太谷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四)强化政策解读。一是主动做好土地确权政策解读。针对当前土地确权的热点问题,我委印发了《山西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问题解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宣传册》给全市农民做出政策解读;市确权办专门设有政策咨询室,针对全市土地确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专门的解答。二是做好特色产业扶贫政策解读,制定了《晋中市2017年特色农业扶贫行动计划》,由我委特色产业领导组办公室负责政策解读,驻贫困村扶贫队工作人员和科技扶贫团做好宣传工作和技术指导工作,全力以赴完成部门扶贫攻坚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处理咨询问题主要集中在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政策和一些网上农业技术咨询方面问题。在土地确权颁证上我们专门设置有政策咨询办公室,聘请退休农经专家薛直崇同志专门回答农民群众相关咨询。据统计,咨询室共接受土地确权及土地纠纷矛盾的政策咨询达200多次,转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件10余起;在农业技术方面,主要由科技扶贫团、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及机关农业专家在精准扶贫入户过程中为当地农民就地解决。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市农委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主要为信件资料快递邮寄费用,支出金额较小。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收费情况。 

八、基层公务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工作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7〕101号)文件精神,以“以县为主、逐步推进,探索创新、促进发展,标准引领,适应基层”的原则,全力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向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稳步发展。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市农委政务公开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有不少干部缺乏主动公开意识,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存在一定的偏差;二是信息公开时间不及时,兼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有时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公开内容不全面、形式不规范,办事的依据和职责多,公开办事的结果少。

下一步工作中,我委将从以下几方面努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培训,切实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公开能力。组织专兼职工作人员学习《条例》和《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申请等重点环节进行培训;二是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内容规范;三是强化工作保障,积极创造条件,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促进政务公开向科学化、常态化发展;四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主要是围绕农委中心工作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