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农业>详细内容

山西太谷:念好“农、高、科”三字经 走出“特”“优”农业发展新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 【字体:

 

种子科技填补国内多处空白、有机旱稻开北方先河、玻璃温室番茄种植亚洲单体最大……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一批“特”“优”农业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太谷区在山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属于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粮食种植面积达33万亩,6万亩设施蔬菜种植和年产30万吨畜产品让太谷区烙上了深深的农业烙印,如何让农业发展成富民产业,技术赋能、科技创新是关键。

在太谷区闫村,一个个高大明亮的蔬菜大棚鳞次栉比,村民进出大棚异常忙碌。“正是春节假期,需求旺盛,我们的蔬菜销售火热。”闫村村委会主任成小五说。

从大田种植到普通拱棚,再到如今的设施大棚,通过设施装备的提升,闫村的设施农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老百姓靠着不断发展的科技,从土地中获取的收益越来越高。“每棚纯利润达到10万元,有的村民一户种了5个大棚。”成小五说。

目前,太谷区已经布局了巨鑫蔬菜现代化科技园区等8大示范基地,设施蔬菜重点开展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二氧化碳施肥等技术装备集成应用;生猪养殖推广家庭牧场模式,采用先进的全基因组选种、母猪大批次生产、无抗低排预消化健康养殖等技术体系。

“我们已建成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功能食品加工园并投入运营,建设3000亩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园,开展玉米、高粱、谷子、旱稻等良种良法培育、农机农艺示范,带动全市建成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29.6万亩,辐射全省各类基地建设70余个,‘特’‘优’发展势头更猛了。”(摘自晋中日报2月23日第01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