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农业>详细内容

晋中市2022年冬小麦播种技术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目前,全市小麦播种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为了确实保障粮食安全,持续提升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水平,大力推广规范化耕作播种技术,全面提高整地播种质量,高标准、高质量种足种好小麦,奠定明年夏粮丰收基础现根据今年气候特点和生产实际,提出2022冬小麦技术意见。

一、选用品种,搞好区域布局

优良品种是实现小麦优质、高产、高效的核心科技要素,各县区市要结合近年来小麦品种在不同地区、不同气候条件下的表现和小麦新品种试验示范结果,进一步搞好品种区域布局,优化品种结构,以稳产、抗逆品种为主导,以发展优质专用品种为重点,稳步发展小麦生产。品种选择上,不要选用弱冬性半冬性品种要选择抗冻能力强、抗倒伏性好的冬性、强冬性小麦品种;水地选用长麦251、晋太146中麦175等;旱地选用6878、长6359、泽麦36990等。旱薄地应选用抗旱耐瘠品种,土层较厚、肥力较高的旱肥地种植抗旱耐肥的品种,杜绝旱地种植水地品种,以免造成大幅减产。特别要注意品种的抗寒性、抗冻性,绝不能使用抗寒能力的品种。

二、做好精细整地,保证播种质量

各县区市要坚持抓好以深耕深松、镇压为主的高质量、规范化整地技术,全面提高整地质量创造适播种床,打好麦播基础。要做到“深(耕深25厘米以上或深松30厘米)、细(耕层土壤细碎,无明暗坷垃)、平(田面平整)、松(土粒松碎)、净(田间清洁,无杂草、无秸秆)、实(上虚下实)”标准一是对秸秆还田地块,粉碎后的秸秆长度应小于7厘米,努力做到“切碎撒匀、草土混匀深埋、镇压耙实”,切实提高秸秆还田效果,提高土壤蓄水、保肥能力。二是对连续多年播种前只旋耕的麦田,15厘米以下已形成坚硬的犁底层,影响根系下扎、水分的下渗,应在旋耕2年后深耕深松一次,耕深25-35厘米破除犁底层,耕后及时耙平压实土壤,以保证种床上虚下实,有利出苗和幼苗生长。三是各类麦田都要做到镇压耙实。播前镇压可压碎坷垃、踏实耕层;播后镇压可使土壤与种子紧密接触,促进根系下扎,种子快速吸水出苗。四是注意整地保墒,足墒播种、出苗齐匀。

三、化肥减量增效,科学配方施肥

要在肥料田间试验基础,对不同土壤肥力水平的麦田,根据目标产量,实施科学配方施肥。要增施有机肥,积极示范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一般高产田亩施农家肥25003000公斤或精制有机肥300500公斤;中低产田亩施农家肥30004000公斤或精制有机肥400800公斤。亩产600公斤以上的高产田块,每亩总施肥量为氮肥(纯氮)1518公斤、磷肥(五氧化二磷)68公斤、钾肥(氧化钾)35公斤,其中氮肥60%底施,40%在拔节期追施,磷钾肥全部底施亩产500公斤左右的田块,每亩总施肥量为氮肥(纯氮)1315公斤、磷肥(五氧化二磷)68公斤、钾肥(氧化钾)35公斤,其中氮肥70%做底肥,30%起身拔节期结合浇水追施,磷钾肥全部底施亩产400公斤以下的田块,提倡氮磷并重,适当补充钾肥,每亩总施肥量为氮肥(纯氮)810公斤,磷肥(五氧化二磷)45公斤,其中氮肥70%底施,30%返青起身期追施,磷钾肥全部底施。旱地麦田要一次施足底肥,一般亩施氮肥(纯氮)1011公斤、磷肥(五氧化二磷)67公斤,春季趁墒追肥。如果土壤有效锌含量低于0.5mgkg、土壤有效硼含量低于0.5mgkg,每亩施锌肥12kg和硼肥0.51kg

在施肥技术上,要做到氮肥深施,磷、钾肥分层施,锌肥与细土拌匀后撒施;在施肥量的选择上,同一产量水平,土壤肥力高的麦田可采用推荐施肥的低量施肥,肥力较低的麦田,选取推荐的高量施肥;另外,连续三年秸秆还田地块可酌情少施或免施钾肥。推广施用缓控释肥料和深耕(松)旋耕分层施肥一体化技术,坚决杜绝化肥地表撒施。

四、实施规范播种,奠定壮苗基础

要选用种子质量好、无淋雨、无破损、籽粒饱满均匀的小麦种子,纯度99.0%、净度≥99.0%、发芽率≥85%,为一播全苗奠定良好基础。要实施适期、适量、适墒、适深规范化播种,是苗全、苗齐和苗壮的基础,是构建合理群体结构、夺取丰产丰收的重要措施。

一是适期播种。适期播种有利于培育壮苗,冬小麦播种适期与气温高低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小麦从播种至越冬,需要0℃以上积温300-600℃。播种过早冬季分蘖多,群体大,容易形成稠苗旺苗;播种过晚,分蘖少,苗弱、抗寒能力差,因此要根据品种特性和气象条件,因地制宜地确定适宜播期。

二是适量播种。适量播种就是要保证合适的基本苗。近年来,个别地块每亩基本苗超过60万,冬前麦苗过密、细弱窜高,株高超过30厘米,成为假旺苗,造成早春死苗。因此,严格控制基本苗,建立合理的群体十分必要。适播期内,水地亩基本苗25万左右,旱地亩基本苗15~20万。要因地块、因品种、因播期而分类确定播量。水地小麦条播亩播量12.515.0公斤,撒播亩播量17.520.0公斤;旱地小麦亩播量7.510.0公斤,地膜覆盖小麦亩播量7.08.0公斤。整地质量差或表墒差的地块,应亩增加播量1.02.5公斤;高肥力地块可亩减少播量12公斤,晚播应相应增加播种量,按每天0.250.5公斤增加。

三是适墒播种。适墒播种是保证苗齐苗全,实现一播全苗的关键所在,是增强麦苗抗旱抗冻能力、实现壮苗安全越冬的重要措施。小麦播种时最适墒情是耕层020厘米土壤含水量在17%左右(土壤相对含水量70%80%),土壤墒情低于14%(土壤相对含水量60%左右)时需造墒播种。在小麦适播期范围内,宁可造墒适当晚播几天,也不要干籽播种,确保墒情良好,一播全苗。若遇阴雨内涝,要及时排水晾墒。

四是适深播种。小麦最佳播种深度为35厘米,播种过深,造成深播弱苗;播种过浅,分蘖节外露,造成冬季死苗。因此播种时,播种机要匀速前进,下籽深浅一致、行距一致,不漏播、不重播。特别是旋耕整地播种时,按照“深旋浅播”原则进行,即秸秆粉碎后先深旋耕一遍,旋耕深度20厘米以上,然后浅旋播种,播种深度35厘米。做到深浅一致,落籽均匀。带镇压器的播种机要做到随播随压,不带镇压器的播种机,播种后要及时镇压。要保证镇压力度,确保镇压质量,踏实土壤,使种子和土壤紧密结合,保证播种质量。

五、综合防控病虫草害,提高防治效果

要综合运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农业防治、化学防治等技术措施,做好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加强麦田病虫害(如小麦锈病、白粉病、黑穗病、茎基腐病、赤霉病、根腐病、纹枯病、全蚀病蚜虫、麦蜘蛛、小麦吸浆虫等)防控。同时搞好节节麦、野燕麦、播娘蒿等麦田杂草防除工作。

使用农药进行化学防治时,要选择对路品种,严格按照农药安全使用说明书规范操作,在植保技术人员指导下使用,防止药害和人畜安全事故发生。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时,可以加入适量芸苔素内酯、氨基寡糖素等和生长调节剂一起处理种子,促进小麦出苗、生根、分蘖和健壮生长,提高小麦植株抗逆能力。大力推广植保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以整乡、整村统一机械包衣拌种或土壤处理,提高防效,确保小麦出苗齐、匀、全、壮。

各县区市农业技术部门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狠抓措施落实,搞好各项技术服务,扎实做好麦播各项工作,确保今年麦播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提升麦播质量,打牢夏粮丰收基础。

一要加强技术服务农技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进行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狠抓麦播各项措施落实。

二要搞好麦播技术培训宣传。充分发挥各级专家和农技人员的作用,深入生产第一线,采取面对面指导、技术讲座、发放明白纸等形式,指导农民科学开展小麦播种。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指导,将麦播关键技术落实到家家户户,落实到田间地头。

要做好防灾减灾预案。要与气象部门多联系、多沟通、多交流、多协调,因地制宜做好抗灾保麦思想准备,早谋划、早着手、早准备,及早制定防灾减灾工作预案,强化防范措施,确保麦播顺利进行,为夺取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晋中市现代农业产业中心  粮油站

                 20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