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农业>详细内容

左权县召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清化收”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次数: 【字体:


8a8fd8503e374da88b799de68f57f836.png

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确保村级债权债务做到应收尽收、应化尽化。8月24日上午,左权县农业农村局召开“清化收”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林业和草原局、金融办、农村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及各乡镇(城区)分管领导、农经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会。

会上,农村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李瑞红主任首先对各乡镇(城区)“清化收”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针对进度缓慢的乡镇分析研判,找原因,找措施,对乡村两级在“清化收”工作中遇到难以认定的债权债务4方面12类问题逐条逐项作了指导性处理建议。其次明确了下阶段“五个必须”和“四个专”的工作思路,“五个必须”即:一是债权债务化解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分级分类化解;二是对原政府职能站所的债权债务化解必须要有乡政府会议纪要;三是村集体经济合同必须严格按照《山西省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管理条例》规范签订,规范管理;四是村集体经济合同、债权债务必须建立健全相关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五是账务处理必须严格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进行处理;“四个专”即:为巩固“清化收”成果,档案管理必须实行专档、专柜、专室、专人管理。

农业农村局巨维荣局长提出当前我县“清化收”工作中还存在主动性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方式方法单一的问题,要求各乡镇(城区)、有关部门在下阶段工作中,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把思想站位摆正、把形势任务认清、把方向目标定准,通过摸清家底、整改问题、建章立制把工作差距赶上来。二是工作举措再抓实。策略要精准,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尊重历史稳妥推进、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方法要精准,通过抓重点、破难点、疏堵点、创亮点、消盲点,确保工作不留空白。三是责任落实再强化。通过把责任落实到位、各部门配合到位、多方工作力量到位、各阶段督导到位,确保清“清化收”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