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业气象>详细内容

苹果气象服务专报第18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天气对苹果生长发育的影响

摘要:上周果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大部偏少,部分果园出现过湿现象,水分过多、日照偏少不利于果实品质提高,且对喜湿性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有利。本周1215~16日大部果区有降水天气过程,且局部有大雨。果区尤其是前期土壤过湿果园发生洪涝及渍害风险较高。建议果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降水过后需及时清沟理渠、排水防涝防渍,同时应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一、近期气象条件对苹果生产的影响

83日~810日,我市平均气温为21.8℃,较常年同期偏低1.0℃;降水量介于70.9mm243.7mm之间,较常年同期偏多2.69.3倍;平均日照时数为51.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4.1小时。

目前,我市富士苹果处于果实膨大期,是水肥需求关键期。过去一周,苹果主产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大部偏少,部分果园存在土壤过湿现象,水分过多、日照偏少不利于果实品质提高,且对喜湿性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有利。

二、未来天气展望

据晋中市气象台预报:未来十天,受冷涡低槽和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市多降水天气,局地伴有强对流,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1213日、1517日、1819日;累积降水30100mm,局地可超150 mm。具体预报如下:

810日夜间~811日白天:多云,北部局部县市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811日夜间~812日白天:全市阴天,大部分县市有小到中雨。

812日夜间~813日白天:全市阴天,大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南部部分县市有大到暴雨。

813日夜间~814日白天:全市多云。

814日夜间~815日白天:全市阴天,大部分县市有中雨,局部县市有大到暴雨。

815日夜间~816日白天:全市阴天,大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

816日夜间~817日白天:全市阴天,大部分县市有阵雨或小雨。

817日夜间~820日白天,气温偏高,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三、农事建议

未来大部果区有降水天气过程,局部伴有强对流天气,部分果园已存在过湿现象,建议果区加强田间管理,降水过后及时清沟理渠,排水防涝防渍,防治造成裂果和早期落叶,同时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