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业气象>详细内容

苹果气象服务专报第18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天气对苹果生长发育的影响

一、近期气象条件对苹果生产的影响

上周(8508时~81208时),我市平均气温为23.5℃,较常年同期偏高0.8℃。除寿阳无降水,其余县(市)介于0.286.4mm之间,其中介休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左权偏多2.9倍,其余县(市)偏少39成。平均日照日数为38.6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9.5小时。

据苹果观测站资料显示,目前富士系苹果处于果实膨大期。上周我市果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大部偏少,根据最新土壤墒情数据显示:我市果区大部墒情适宜,仅榆次、太谷存在中度以上干旱。

二、未来十天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十天,降水天气较少,气温偏高,13-17日,部分县市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812日,晴天;

813日,晴天间多云;

814日,晴天间多云,局部县市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815日,晴天间多云,部分县市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816日,晴天间多云,部分县市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817日,全市多云间晴天;

818日,全市晴天转多云;

819日~821日,以多云天气为主,21日前后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三、措施建议

目前,我市富士系苹果处于果实膨大期,正是需水关键期;未来十天,果区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降水稀少,且可能出现35℃以上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不利于果园蓄水保墒。建议果农做好蓄水保墒工作,以确保果园墒情适宜、果树体内水分平衡,降低果树高温热害发生风险;同时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