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4年13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13期

 

中共晋中市委农办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4月12日

 

                                

〔工作动态〕

※我市备足农资护航春耕有序开展。本报讯 (记者裴晓敏)春播备耕,农资先行。连日来,全市各相关部门抓实农资储备、抓好农机服务、畅通农资配送渠道,确保春耕所需农资供应充足,为今年粮食稳产、农户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种子、化肥的质量关系着农作物的收成。为了帮助农户放心选种、选药,寿阳县鑫丰禾种业的农技人员现场为农户讲解如何检查种子质量,引导农户科学选购农资产品。农技人员闫伟告诉记者:“农户来到门市后,会由专业的工作人员问清楚农户的种植条件、种植习惯,提供适合种植的品种,并告知农户可能存在的种植风险。对于化肥这种大宗产品,我们还会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流通主渠道、农资供应生力军作用,提早与山西农资集团对接,协调全系统26家农资经营企业加入全省农资集采集配联盟,开展联合合作。全市依托23家农资保供重点企业、234个农资经营网点、80家“庄稼医院”,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助力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已累计调入肥料4.04万吨,销售肥料0.66万吨,总体呈现农资供应充足、品种齐全、价格稳定的良好态势,可满足全市春耕期间农业生产需要。

此外,全市各县(区、市)农机部门积极抽调技术骨干组成“三送”巡回服务组,送农机供求信息下乡、送农机新技术到村、送农机维修服务到户,帮助和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检修各类农机具。截至目前,已完成检修各类农机具3200余台(套),确保农业机械按时、高效投入春耕生产。(晋中日报4月8日第02版要闻)

※蔬菜大棚再改造 架起村民致富路。近日,走进寿阳县西洛镇城治村重新改造升级的节能日光温室大棚,放眼望去满棚皆绿,黄瓜、豆角等各式蔬菜生机盎然、长势喜人,菜农们穿梭其中,开始新一年的辛勤耕耘,奏响蔬菜大棚内的“乡村振兴曲”。

大棚内一派生机,绿油油的豆角、整齐排列的西葫芦,大棚发生脱胎换骨的蝶变离不开去年大棚的改造升级与农户辛勤劳作。西洛镇城治村大棚种植户李学斌讲起自己的“致富经”头头是道:“我种了14年的大棚了,去年极寒天气我们也是第一次碰见,幸亏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组织我们对大棚进行了改造升级,多亏了这改造,每个棚至少减少了一万块钱的损失。现在我们的西葫芦销往太原、山东等地时,收菜的商贩也都说我们城治村种出来的质量最好”。

城治村共有温室大棚56座、拱棚4座,占地面积250余亩。从零星分布到遍地开花,该村三分之一的村民积极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在农户的不断探索中,逐渐实现了“一年好丰收”,全村人均增收12000元。特别是老旧温室改造项目的实施,让经济效益提高了60%,农户实现了增产增收,蔬菜大棚摇身一变成了村民的“聚宝盆”。

城治村的菜农一有空就来到棚里干活,除草、打药,精心管理的蔬菜大棚收了一茬又一茬。“我们村一共改造了150亩共32个大棚,主要是加工新棉被、更换大棚顶柱,通过这次改造,给菜农增加了32万元经济收入,也避免了很多损失。”县玉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玉光望着一排排破土而出的温室大棚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2023年以来,我县出台《2023年加快建设农业强县优惠政策》,对连片5年以上老旧温室大棚改造给予每亩补助1万元的支持。此次改造,我县全年完成老旧温室改造升级305亩,受惠农户78户,为极寒天气下,温室农作物安全过冬,保产稳产提供了坚实保障。“下一步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将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资金、细化完善县级优惠政策,进一步支持我县老旧温室改造升级、提升现代农业设施生产水平,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坚实保障。”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鹏说到。(寿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蔬菜站)

〔县区动态〕

※分享种植经验 促农增产增收。本报讯 4月2日,我市玉米品字型高产种植技术培训演示会在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长岭地块举行。

演示现场,品字型种植技术专家杜显东围绕品字型种植技术的原理、优势和操作规程进行了技术讲解。南燕竹村负责人结合当地品字型种植经验就种子、肥料使用的注意事项向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随后,技术人员对新引进的品字型播种机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并现场解答了技术操作难点问题。

据了解,玉米品字型播种技术是一项创新的种植技术,能够提高玉米的出苗率,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同时,还可以增强植株的通风透光性,减少病虫害发生,降低农药使用量,实现绿色环保种植。

本次培训演示会通过向参会人员展示先进适用的品字型播种机、品字型种植技术,让广大农民直观感受到新技术、新装备的高效作业水平,为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寿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鹏说:“我们组织本次玉米品字型高产种植技术培训演示会,就是想通过省市县三级技术专家的讲解以及农户种植经验技术交流分享,来增进农户对品字型种植选种、农业机械选择适配、肥料选用等环节的了解,从而增加农户发展现代农业技术的信心,为农业增产增收奠定良好基础。”(摘自晋中日报4月10日第06版寿阳新闻)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冯墨娇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