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4年第4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5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4期

 

中共晋中市委农办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1月26日

 

                                

〔工作动态〕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召开2023年度述职述廉汇报会。2024年1月22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3年度支部书记、科站长述职述廉汇报会。局党组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各支部书记和各科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7个支部书记、13个行政科室、4个局直属事业站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16个内设站、农村社会事务服务中心5个内设站、农村综合行政执法队分别对2023年以来各项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认真汇报,局机关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进行了精准点评。武建林局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和安排部署。

武建林局长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争当乡村振兴先行市”的目标,克服了自然灾害等一系列困难,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稳产保供更加坚实牢靠,特优农业更加成型成势,乡村建设更加和美宜居,农村改革更加蹄疾步稳,机关建设更加走深走实,“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武建林局长强调,2024年是全市“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政策方针和决策部署,以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为重要引领,聚焦建设农业强市总目标,守牢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重点抓好双包三联服务、设施农业发展、市场主体强化、农产品物流中转基地建设、农业品牌塑造等重点工作,努力建设供给保障能力强,科技装备能力强,特优发展能力强,品牌带动能力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社会化服务能力强的农业强市。(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李哲在灵石县就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进行调研。本报讯 (记者闫晓媛)1月23日,副市长李哲先后前往灵石县蜜蜂文化产业示范园、山西现代鑫源牧业产业园等企业及苏溪村,就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等进行调研。

李哲指出,要充分发挥县域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养蜂业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要继续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聚焦农业机械化、数字化、智慧化,加大农业技术、农业基建投入,着力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点。要树立市场意识,推进设施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化生产;要全力帮助奶牛养殖企业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充分发挥园区作用,拓宽营销渠道,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

在苏溪村,李哲强调,要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走出一条灵石特色的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路径。(摘自晋中日报1月25日第02版要闻)

〔县区动态〕

※草莓园里采摘忙 产业兴旺促增收。近日,平遥县朱坑乡庞庄村村民在大棚内采摘草莓。该村实施“小田变大田,大田变银行”的发展战略,积极组织流转土地280余亩,交由平遥县聚常盛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发展大棚经济,种植草莓、甜瓜、西红柿、豆角等时令水果和蔬菜,增加了农民收入,推进了乡村振兴。(摘自晋中日报1月23日第02版要闻)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冯墨娇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