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4年1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1期

 

中共晋中市委农办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1月5日

 

                                

〔工作动态〕

※中共晋中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晋中市防止耕地“非粮化”第2次联席会议。为落实主题教育精神,2023年12月28日,中共晋中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晋中市防止耕地“非粮化”2023年度第二次联席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我市耕地“非粮化”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情况通报,分析研判我市2024年防止耕地“非粮化”、保障粮食安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市农业农村局副处级领导高立中主持会议。

12月28日,召开晋中市防止耕地“非粮化”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委网信办、市气象局以及晋中调查队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引领性、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委网信办、市气象局以及晋中调查队等部门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保障粮食安全的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2023年尽管遭受了春季低温多雨、夏季高温干旱,“7·30”强降水天气等诸多不利条件,但是整体看今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取得喜人成绩,肯定了我市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自觉从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从区域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角度,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全力以赴抓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保障粮食生产支撑。全面摸清耕地现状、厘清边界范围,探索建立耕地种植用途管控机制,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落实惠农补贴,加强粮食生产政策激励,探索“农户自愿、亲友代管、生产托管”等多种复耕模式,有效促进增产增收;强化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加大补充耕地质量监管力度,确保补充耕地质量和数量,保障粮食生产的物质基础;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着力营造人人爱护耕地、广种粮食、种好粮食的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巡查管控、防止耕地“非粮化”。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及时整治耕地“非粮化”问题,做到限时销号、动态清零、全面过硬。另一方面要用好“田长制”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党政同责、上下联动、紧密协同的工作格局,强化日常监测监管,把耕地“非粮化”解决在萌芽状态,杜绝耕地“非粮化”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县区动态〕

※执党建之笔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本报讯 2023年,昔阳县乐平镇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在建强组织、培育产业、服务群众等方面持续发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起笔”组织建设,凝聚发展力量。坚持以锻造过硬队伍为抓手,筑牢战斗堡垒。聚焦农村带头人这一关键要素,以绩定星、以星激励,从量化考核、组织评价、党员群众评议三个角度,通过多方参与、多维审视、多元检验,评定三星级2人、二星级3人、一星级25人、零星级8人,并差异化发放绩效报酬,激发村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的原动力。聚焦农村党员这一骨干队伍,采用“线下开班+云上连接+送学上门”的方法,推出“政治理论+基本知识+廉政教育”“现场授课+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等学习套餐,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培训。全年共培训380人次、举办基层党委培训班12期,农村党组织书记,党员年度集中学习培训达标1564人。

“运笔”产业发展,拓宽致富道路。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出台《乐平镇“昔阳红·夕阳红”农特产业助力增收实施方案》,以昔阳县健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实施载体,动员乐平镇65周岁以上或有身体残疾的脱贫人口、监测户人口,每人出资300元,以入资方式委托公司经营,发展蛋鸡养殖产业,每人奖补1000元,并且公司每年定期分红,共计380人申报并享受到该项增收政策,持续保障无劳动能力人群增收渠道,破解无劳动能力人群增收难题。

“落笔”乡村治理,共建美好家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党的建设、基层设施完善、农业生产、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共计查找镇级整改问题13个、村级整改问题251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法,落实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围绕民生工程和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共列出157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截至2023年底,民生实事落实率达100%。针对集中供热改造工程未达进度的问题,乐平镇党委第一时间督促热力企业加快施工进度、理顺关系,按计划完成了供热服务。针对思乐川反映煤改气补贴不到位的问题,乐平镇党委马上与县直相关部门对接,2023年10月已全部发放到位。

今后,乐平镇将持续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篇章。(摘自晋中日报1月3日第06版昔阳新闻)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冯墨娇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