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48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48期

 

中共晋中市委农办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22日

 

                                

〔工作动态〕

※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到我市调研小麦越冬情况。针对近日强降温、降雪的极端天气情况,12月19日,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齐永红副主任、粮作科韩柏岳科长一行5人在市粮油站站长郝海龙等人的陪同下,到祁县马家堡村、古县镇申村和太谷区水秀镇太平庄村等地察看小麦生长情况。通过现场查看苗情,小麦整体长势较好,受强降温影响不大。通过与农户交流,了解降温前麦田大多浇灌越冬水,降雪覆盖也起到了一定的保温增墒作用。省技术中心领导指出,下一步市县要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田间管理,保证小麦安全越冬。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12月14日,在祁县来远小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物品包装间,工人正在分拣包装小米。近年来,该镇依托独特的土壤条件和气候环境等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小米种植片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摘自晋中日报12月18日第02版要闻)

〔县区动态〕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走深走实。本报讯 介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宋古乡按照“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合资源、协调联动”原则,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开展垃圾治理、道路硬化、厕所改造、污水治理等工作,努力打造整洁、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三道河社区,街巷道路平整通顺,农家小院干净整洁,小游园设施齐全……处处呈现着和美乡村的新图景。

“环境整治以后,出来有个锻炼的地方,以前都没有,早上起来不知道做什么,现在小公园、健身器材全部都有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宋古乡三道河村民李跃说道。

为走好“清理”“美化”两步棋,三道河社区进行了“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天然气革命”,并在介休市率先投用分类垃圾桶,622户村民家中实现了旱改厕。社区天然气改造也使637户村民受益,改造面积达10万平方米。

“煤改气之前,老百姓手上脸上都是黑的,煤改气以后,村里整洁了,老百姓家里也干干净净的,做饭也很快。旱改厕前,进了村就臭烘烘的,旱改厕以后,进了院子也没有味道,而且也没有苍蝇了。”宋古乡三道河社区村民温敏说。

卫生环境的好转,更加激发了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在社区组织的“美丽庭院”评比、“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中,村民们奋勇争先,评选出622户“星级文明家庭”,110户是“十星级文明户”。

宋古乡三道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旗表示,三道河社区通过“网格+”排查机制,每天重点对网格内发现的乱扔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劝导和整改,由网格员全面排查网格内环境卫生,巡查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及时拍照并上报台账,简单的环境问题由网格员自行清理,较大的环境问题由居委会统一清理。

上站村积极响应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主要围绕“点带线、线带面”模式开展整治,对于影响人居环境的商铺住宅、垃圾点、田间地头靶向发力,对症下药,共倾倒120余吨垃圾,清理1503米道路沿线垃圾,拆除违建108处。上站村为实现商铺住宅的房前屋后垃圾清零,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同时开展“敲门行动”,依据问题类别精准下发整改通知书,做到“身边人”整改责任到人。与此同时,上站村根据平均分配和人员密集相结合的原则,在全村合理设置了7个垃圾池,在田间地头修整了3700余米护坡,根除了私设围挡、杂草丛生、垃圾飞扬等乱象。

“通过这次环境整治,商铺超占的地方也规范了,车辆也有了存放处了,有专门的停车场规范停车。”上站村村民董荣说道。

点上发力是基础,线上提升才是关键。对于村内的公共区域,上站村坚持主次街道一条线,现在村内大小街巷都实现了道路硬化,进行了下水管网改造,安装了路灯22盏。针对闲置用地无人整治、残垣断壁无人管理问题,上站村规划建设口袋公园2000余平方米、便民停车位20余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宋古乡下辖的13个村(社区)认真对照标准,从问题找原因、从原因定办法、从细节抓整改,通过高标准打造、精细化治理,从源头上彻底清除环境乱象。

宋古乡副乡长宋鹏表示,今年以来,该乡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做到与巩固衔接工作紧密结合,按照“4支队伍打好攻坚战、4项原则打好歼灭战、4项机制打好持久战、6个一样打好保卫战”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人居环境面貌大改观,群众幸福指数大提升。今后,该乡将继续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助力全乡经济高质量发展。(武晓敏)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冯墨娇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