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46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46期

 

中共晋中市委农办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8日

 

                                

〔工作动态〕

※我局召开加强畜禽屠宰监管,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为落实主题教育精神,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共同研究专项行动具体事宜,2023年12月1日上午10点,在我局305会议室召开了加强畜禽屠宰监管,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

局二级调研员张国平,执法队队长吴宇鹏,畜牧兽医管理科、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动植物检疫站负责人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相关职责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二级调研员张国平传达了市主题教育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3+5+3”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强调做好“加强畜禽屠宰监管,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希望各部门能互相沟通、加强信息共享,共同完成好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促进全市畜禽屠宰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畜牧兽医管理科科长李俊就具体工作做了安排,并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关于《加强畜禽屠宰监管,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他们表示,这一制度制定的完整、合理、可行,无意见。会上,一致通过了《加强畜禽屠宰监管,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公安局的同志分别发表了观点,并表示会互相配合、积极沟通、加强联络,切实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行为,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公众利益,让人民吃上放心肉、安心肉。       

  本次联席会议效果显著,使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明确了今后工作方向,为专项行动奠定了组织基础,推动了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晋中市积极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为进一步加大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淘汰力度,加快先进适用、节能环保、安全可靠机械的推广应用,努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农业装备站工作人员积极宣传农机报废更新相关政策,利用媒体和赶集、下乡等机会开展宣传,让农机户都对农机报废补贴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报废农机手续办理流程展开宣传,使农户收悉办理流程,进一步促进旧机回收;加强对拆解过程全程现场监督,对回收的机具拆解并建立档案,留存必要的影像资料,防止已报废的农机直接或变相流入市场;同时广泛召集经销商和报废更新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解读农机报废更新相关政策,加强服务意识,扩大服务效果。在全市农机工作人员积极努力下,晋中市全年报废农机72台。

〔县区动态〕

※特色种植做引擎 多元产业促振兴。初冬时节,昔阳县东冶头村,一栋栋新修建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地头,走进大棚,融融暖意伴随着泥土的芬芳迎面扑来,放眼望去,西红柿、黄瓜挂满枝头,长势良好,到处是一派青翠碧绿、果实累累的喜人景象。

“今年新建的高效农业大棚现在全部都处于挂果阶段,再过半个月就可以采收进入市场,蔬菜订单国庆前就签了,我们现在是全力以赴搞生产,大家的干劲大着了!”东冶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眭丽平介绍说。

东冶头村区位优势明显,339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松溪河川流不息,水资源丰富。东冶头村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本村特色,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区位优势,将蔬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走出一条高效、生态、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个强劲“引擎”。

一座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既撑起了群众产业振兴的新希望,又推动设施农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东冶头村的23个集体蔬菜大棚种植的黄瓜、西红柿、北瓜等品种,种植周期短、产量高,是“短、平、快”的富民产业,且从育苗、栽种、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就使得除本村外,当地临近的群众还可以获得劳务收入。通过季节性、临时性务工,使蔬菜基地成为助农稳定增收的重要支撑。

产业兴则经济活,经济活则农民富。近年来,东冶头村除用大棚壮经济促进产业兴旺,以产业带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外,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提升产业发展为基础,不断加快特色产业、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招商引进了“天邦·汉世伟”集团昔阳县东冶头镇种猪场项目以及公猪站项目。种猪场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210亩,设计存栏为6000头种猪,年出栏优质仔猪15万头规模,实现年产值1.5亿元。今年刚投产的公猪站,存栏850头,占地70亩,投资上亿元,是华北地区第二大公猪站。该站既能养殖盈利,又可进行科研教学。

东冶头村按照“建基地、延链条、聚集群”计划,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推广“粪—沼—肥—菜”的粪肥还田模式,实现种养体系的可循环发展,不断推进蔬菜产业提质见效。两个大型猪场的规模化发展必将带动东冶头村养殖业的多元化、快速化兴起,为乡村振兴加足动力。村里发展集体经济,既抓大也不放小,光伏产业和集体土地种植项目也添砖加瓦,为村集体提供发展动能。

从一棵蔬菜、一个产业,到如今的多元化发展,东冶头村实施规模经营促增收,乡村振兴绽放多元活力。目前,东冶头村种养结合、文旅商贸、加工销售的产业发展框架已初步形成,直接带动全村人均增收1.5万元,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摘自晋中日报12月6日第07版昔阳新闻)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冯墨娇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