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45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44期

 

中共晋中市委农办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30日

 

                                

〔工作动态〕

※种业振兴 我们在行动——市农业种业繁育改良站组织召开晋中市农作物种子技术培训。为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加快种业提升,推动我市种业高质量发展,11月24日市农业种业繁育改良站组织召开了晋中市农作物种子技术培训,全市种子部门的技术骨干、省级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基地负责人以及有关种子企业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由市农业种业繁改站李云昌站长主持,特邀山西省种业发展中心良种推广科李霞科长、晋中市职业技术学院张洁博士进行授课。

李霞科长从我国、我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发展历程、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认定工作以及如何做好区域试验工作、新品种展示评价工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培训。培训会上大家热情高涨,主动提问,通过培训,大家发现了问题,找到了差距,提高了认识,明白了品种的审定(登记、认定)是我国品种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对提高粮食单产水平、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强作物抗性、引领育种发展方向、维护农民利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品种在审定前必须参加国家或省级组织的相关试验和鉴定,在审定以后的推广过程中,新品种的展示示范评价就成为连接品种选育和品种推广的桥梁和纽带,培训会的成功举办为大家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就是要做实做细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科研和生产、农民和市场的技术指导和沟通服务,为加快种业提升、种业振兴,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晋中市农业种业繁育改良站)

※博士“传经送宝” 助力乡村振兴。为深入贯彻市委“156”战略举措,积极落实“市校协同创新发展”专项行动部署,11月22日-27日,我站围绕农民中职教育这一工作重心,充分依托“晋中市博士大讲堂”平台,邀请山西农业大学多名博士教授在祁县、榆次等地对农民中职教育学员进行现场授课,同时对农技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近年来,我市基层“三农”工作人员及广大农民群众能够系统接受高层次专家学者授课的机会很少,此次博士教授专家能亲临现场进行专题讲座,为我市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技人员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培训中,教授们采取课堂教学、现场答疑、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从三农政策到农业科技推广,从实用栽培技术到病虫害防治,从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到未来农村发展趋势,不同角度地为农民学员及农技人员进行了系统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兼备较强实操性。同时深入果园进行实地指导、实操示范,果农亲自动手操作,并进行现场指导纠错,面对面详细解答了农民在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疑惑,实实在在帮助农民解决了果园修剪技术难题。

在大讲堂的学习与交流中,广大学员及农技人员学到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开拓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视野,为今后农业生产发展积累了新的知识储备,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所学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今后工作的思路和促进工作的举措。

下一步,我站将依托“晋中市博士大讲堂”,持续组织开展培训,重点围绕三农政策法规、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电商、农业经济管理、农业信息化、农产品市场营销等八个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充分发挥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晋中农业高质量发展。(晋中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宣教站)

〔县区动态〕

※山西寿阳:亩产创纪录背后的“丰收密码”。近年来,寿阳县积极开发智慧农机管理系统,健全收益动态调整、风险共担、价格共认土地托管机制,实施整村组秸秆粉碎还田、深耕、旋耕全流程托管,开辟了“生产托管+农资返利+政策补贴+保单抵押+订单农业”五位一体新途径。(摘自晋中日报11月29日第01版头条)

※玉米晾晒忙 农收好“丰”景。近日,在灵石县梁家墕乡泉则坪村的农田间,村民们正在忙着收割玉米,处处是繁忙的丰收场景。

在泉则坪村,农机手正熟练地驾驶着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排排玉米植株连秆带穗被卷入收割机中,摘穗、初步剥皮、秸秆粉碎全部一次性完成,一穗穗颗粒饱满的玉米棒倾泻而出,很快就装满了运粮车,勾勒出一幅动人的金秋收获图。

走进玉米种植区,一片片金黄的玉米地映入眼帘。玉米植株高大挺拔,玉米棒硕大饱满。农户刘万喜奔走在田间,忙着把玉米装袋准备晾晒。在这片土地上,玉米不仅仅是一种农作物,更是农民们生活的希望。

农户刘万喜说:“我承包的土地是342亩,个人家庭承包的是37亩,今年收成是不错的,看这玉米穗个头大,颗粒饱满,这个亩产得有600公斤。收获的玉米秸秆打包成牛羊储备过冬‘口粮’。”随手撕开干皮的玉米,色泽金黄、颗粒饱满,散发着玉米成熟的清香。

梁家墕乡泉则坪村地处“玉米黄金种植区”,土壤肥沃,今年玉米种植面积达2500余亩,得益于浅埋滴灌、高密度栽培、全程机械化等生产技术,近几年玉米亩产稳中有升。

泉则坪村党支部书记成贵平说:“我们村常住人口173户577人,村民的主要收入就是种地。由于玉米种植收益稳定,每年大部分农户都会大面积种植玉米,今年共种植了2500余亩,虽然今年比较干旱,但亩产仍然达到了1000斤,总产量可达200余万斤。”

秋收忙,粮归仓。目前,泉则坪村的秋收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家家户户房前都堆满了金黄的玉米,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近年来,泉则坪村高度重视产业发展,把玉米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村里开展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每年开展的庙会活动也丰富了村民们的生活,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摘自晋中日报11月29日第05版)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冯墨娇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