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44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44期

 

中共晋中市委农办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24日

 

                                

〔工作动态〕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中华带队调研和督导产业帮扶工作。为了迎接好巩固衔接省考、国考工作,把农业特色产业帮扶工作做实做细。11月8日--10日,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中华带领乡村产业科人员赴左权、昔阳、平遥三个县进行调研督导。

调研中,三个县农业农村局的分管领导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特别是详细报告了今年在产业帮扶中问题整改和排查中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以及今后工作重点。督导组人员在听取汇报后,仔细查看了资料档案,并深入昔阳县四海农牧供销有限公司和台富苹果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指导,详细了解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产业帮扶政策,帮扶项目进展情况,产业项目带动监测户、脱贫户增收情况,国省考问题整改“回头看”情况等。

刘中华副局长对三个县特色产业发展和产业帮扶问题整改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要求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需要对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摸排和梳理,认真分析研究,进一步掌握在产业帮扶、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政策落实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问题不再反弹。同时,对2021年--2023年期间,在杂粮、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马铃薯、农产品加工、畜禽养殖等8个特色产业方面实施项目的完成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措施认真做好“回头看”,扎实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目的,圆满迎接好、完成好巩固衔接省考、国考工作。

   期间,督导组还深入到昔阳县的山西东合丰牧有限公司、平遥县的山西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省平遥县宝聚源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肉牛全产业链项目实施、验收、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对昔阳县项目完工后固定资产归属问题和平遥县加快项目实施进度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争取尽快完工,早日验收。

※晋中特色农产品线上促销火热——“双十一”期间,我市线上农产品销售位居全省前三。为活跃消费市场,促进消费提质升级,近期,我市商务部门组织乡村e镇、电子商务农村综合示范县开展了“双十一”“双十二”线上促销农产品活动。

活动期间,备受消费者青睐、极具晋中地方特色的荣欣堂太谷饼、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等优质产品,走进各大直播平台,推出优惠促销打折,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扩大晋中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知名度,进而提升市场占有率。

据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我市线上促销农产品3897.3万元,占比全省农产品促销总额的9.1%,位居全省前三。平遥乡村e镇、榆次乡村e镇主导产业平遥牛肉、榆次醋进入全省20强。其中,平遥县宝聚源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线上促销143.9万元,位列全省第11名;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线上促销107.2万元,位列全省第14名;山西海霖食品有限公司线上促销87.8万元,位列全省第17名。

〔县区动态〕

※山西寿阳:亩产创纪录背后的“丰收密码”。近日,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专家组对寿阳县景尚乡贾豹村玉米种植示范区进行现场测产,实收亩产量达到1270公斤。寿阳县连续两年创山西省玉米单产最高纪录。

“专家组在景尚乡5400亩玉米高产示范区内随机选取了4.02亩进行机收,最后测算出实收玉米鲜穗重7026公斤,折合每亩鲜穗重1747.76公斤,出籽率86.09%,鲜籽粒水分含量27.4%,按照国家贮粮标准玉米入库14%含水量折算,实收亩产量1270公斤。”专家组组长、山西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中东说。

寿阳县是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范围内的农业大县,曾多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县现有耕地面积114.4万亩,农民人均耕地10.4亩。

近年来,寿阳县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主题,探索出“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目前,全县已建在建高标准农田64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56%,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5%,其中玉米种植机械化水平达到95.8%。耕地的“厚底子”,为粮食高产奠定了基础。

“我们乡镇耕地有4.7万亩,现在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就有3.4万亩,全部是近两年新建或改造提升的,许多零碎的地块整治后实现集中连片,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到总面积的72.3%。”景尚乡乡长王健说,景尚乡是寿阳县的传统农业乡镇,通过持续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吸引一批经营主体托管土地,农户不亲自耕种也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在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党支部率先推行并带动周边村实施“双层托管”1.58万亩,采取大额集中采购、全机械作业、有机旱作技术集成等措施,2023年全村玉米增产23.7万公斤,并且每亩合计降低成本209元,户均增收5171元。

目前寿阳县全县托管主体发展到1320家,环节托管全覆盖,全托管面积31.5万亩,占到粮食种植面积的41.2%。

除了农业经营方式的创新,科技也是寿阳粮食增产增收的重要支撑。寿阳县以国家旱地农业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站为支撑,建成山西省唯一的县级有机旱作科创中心,自主开发大田管理系统和农机联盟平台,架构起先进的数字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在大地智农现代农业示范区内,虽然秋收已经结束,但散落在地里的滴管头以及架设的传感器仍然显示出这里为增产做出的努力。“丰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选种、土肥、田间管理等多个环节共同发力。我们通过使用传感器使农作物水肥用量达到最佳水平,农科院专家在试验田中试验更适合当地的品种、农机、农艺和农技,这些都有力推动了产量提升。”负责运营的寿阳县田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技术负责人柴亚男说。

“丰产的目的是让农民增收,我们通过科研院所的育种、试验选种筛选出适合种植的优良品种,再让龙头农业企业进行大范围试验,最后把成熟的技术、生产模式推广到所有的种粮大户和农民,让农民增产又增收。”寿阳县副县长李志刚说。 新华社太原11月19日电(摘自晋中日报11月22日第01版头条)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冯墨娇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