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43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43期

 

中共晋中市委农办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17日

 

                                

〔工作动态〕

※健身大赛庆丰收  新型农民靓风采。由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体育局主办,山西省农民体育协会、山西省全民健身指导中心承办的“农行杯”2023年山西省首届农民体育健身大赛于11月7日~9日在汾阳市贾家庄成功举办。

本届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在项目设置上突出“农”字和“趣”字,以“庆丰收 助振兴 促和美”为主题,紧密结合农业生产实践,源于农民生活,富有农村特色,最大限度地保证趣味性、观赏性和参与性。

晋中市由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宣教站负责组织参赛,在中心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站在全市选拔出10名农民运动员出征参赛。大家在赛场上齐心协力,不畏强手,奋勇拼搏,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并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通过极具农趣农味的比赛,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市农民群众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我市和谐美好的乡村新气象,激发了士气,鼓舞了斗志。(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宣教站)

※“特”“优”发展看农高—我市高标准强力度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是晋中的“金字招牌”,承载着为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

2019年晋中国家农高区获批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来,起步扎实、开局良好,产业发展力、科技创新力、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

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汇聚多方合力,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聚焦有机旱作农业主题,念好“农”“高”“科”三字经,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勇于先行先试创新示范。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我市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神农集团、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四农合一”融合发展,引进培育一批“农字号”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优质种业基地。晋中国家农高区将育种攻关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科技平台转化,保稳粮食生产,近年来先后建成谷子研究所、藜麦研究院等一系列创新平台,引进高科技企业开展育种攻关,强化示范担当,引领种业创新。

晋中国家农高区将重点推进谷子、藜麦、玉米、晋汾白猪等特色品种联合育种攻关,建立集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种业技术创新研发和良种产销为一体的体系,构建“粮、果、蔬、牧、药、林”种业技术体系,加快种业振兴,为实现农业优质高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春去冬来耕耘勤,“金字招牌”愈生辉。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特”“优”农业发展的沃野上,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强化改革赋能、创新引领、产业带动,确保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上勇攀高峰、再创佳绩,为晋中“转型在前列”、加快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摘自晋中日报11月16日第01版)

〔县区动态〕

※心系群众谋发展 倾情服务促振兴。本报讯 (记者王晶 通讯员李帅)“你们家有几口人?几个劳动力?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收入是多少?生活中有什么困难?……”近日,祁县古县镇申村村“两委”干部、帮扶工作队、下乡干部和到村工作大学生联合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走访,为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协调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今年以来,祁县持续深入推进集中排查工作,切实兜牢严守返贫防线。

入户过程中,工作人员向脱贫户、监测户发放填写新版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帮扶明白卡,对脱贫户、低保户、残疾户等十类重点排查对象进行全覆盖入户排查,认真填写“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巩固情况,逐户分析其收入结构,核实各类政策落实情况,并对每一项数据仔细认真查对,确保排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祁县还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民生、基建、产业”多元并举,“巩固、提升、发展”有机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推动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申村村内道路年久失修,雨天泥泞不堪,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安全。今年,在村“两委”和帮扶工作队的积极争取下,总投资60万元的申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已于近日全面硬化完成,平整的道路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出行条件,使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此外,申村还坚持做好“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产业项目,利用60余亩集体机动地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预计到今年年底,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突破30万元,以产业振兴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该村党支部书记申玉山表示,申村将进一步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稳定促进群众增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巩固衔接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摘自晋中日报11月15日第02版)

 ※太谷区胡萝卜喜获丰收。近日,山西绿蔬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的3000亩胡萝卜开始收获,一颗颗胡萝卜被整齐地摆放在田垄上,工人们将色泽鲜亮、大小均匀的胡萝卜分拣、清洗、装袋,呈现出一派热闹繁忙的丰收景象。

山西绿蔬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太谷区任村乡大郭村,现有胡萝卜种植基地3000亩,数控种子编绳机3台、起垄机5台、蔬菜配送车5辆、拖拉机3台、农机具12台,带动周边农户胡萝卜种植5000亩。

绿蔬园公司积极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引进先进的品种,引进推广“中誉1749”、“中誉100”、“中誉160”、“中誉159”、“中誉1877”、“中誉2026”等国产胡萝卜新品种。亩产量可达7-9吨。

公司积极探索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采用规模化种植、机械化操作、水肥一体化浇灌,数控种子编绳播种等技术,既提高了产量,也减少了投入成本,促进胡萝卜产业发展。使用编绳播种技术每亩减少人工600元;机械化收割,每亩减少人工800元;水肥一体化浇灌每亩减少人工200元,同时每亩节约用水100立方,为太谷有机旱作蔬菜提供新模式。

公司从生产、储存、运输、分拣、销售形成了较完善的产业链,其中仓储采用立体托盘,叉车操作,大大减少劳动力,提高仓储能力,有效地把仓储成本控制在每斤0.09元,仓储800万公斤,减少管理费用80万元。主要销往太原市、晋中市,在太原市批发市场开设5个销售网点、60个社区销售网点,保障了冬春季节的蔬菜供应。

绿蔬园经理郭喜生告诉我们,“胡萝卜收完,我们会种植冬小麦,次年6月收获,一年两茬。我们将不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晋中市太谷区农业农村局蔬菜站)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冯墨娇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