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42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42期

 

中共晋中市委农办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10日

 

                                

〔工作动态〕

※我市组团参加第24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10月27日,第24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本届展会“以办好新农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集中展示中部地区农业农村的新成果、新技术,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交流,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为进一步深化我市与其他地市农业合作交流,助力“晋膳天下 特优晋中”农产品走出山西走向全国,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我们组织太谷荣欣堂食品有限公司、太谷太东枣业有限公司、太谷永世红枣有限公司、寿阳冠丰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作为代表组团参加此次盛会进行展示展销、产品品鉴等活动。现场观众摩肩接踵,商品购销两旺,晋中的红枣、太谷饼、寿阳油柿子等农产品深受群众喜爱,企业携带展品全部售罄,展会期间总销售额达2万余元。(品牌站)  

※“耕耘者”振兴计划:山西省晋中市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圆满结业。为加快推进我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着力培养一批乡村治理骨干,10月31日至11月4日,“耕耘者”振兴计划:山西省晋中市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在长治市上党区圆满完成。

本次培训重点围绕乡村治理政策,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治融合”理论方法,积分制、清单制、“枫桥经验”、村民说事、数字化等务实管用的方法经验等内容,通过理论教学、专题讨论、情景说事、实操演练、网络应用、实地观摩等方式进行,直击乡村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多名资深专家现场授课。

省农业农村厅经济合作指导处李固处长紧紧围绕加强改进乡村治理,筑牢乡村振兴基石开展专题讲座;政策与改革处副处长杨帅就加强三资管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教学讲解;山西省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梁振华副教授分享了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重点围绕积分制作了深度阐释说明;蒲县委组织部王旋主任对“蒲县道德银行”管理经验进行了分享,为学员们开展乡村治理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山西大学教授翟新花副教授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继承与发展做了专题讲座;山西大学白子仙副教授对数字化工具--“村级事务管理平台”进行了实操教学,为接下来开展数字化管理提供了思路方法。

培训期间,培训班组织学员赴上党区振兴村实地观摩研学,通过实地走访、听取介绍,让学员们更直观地感受了乡村治理中更多务实有效的治理方法。

培训班还以路演汇报的形式展示了培训学习的成果,情景剧、诗朗诵、歌舞串烧等多种形式,精彩纷呈,充分展示晋中“新农人”的风姿风采。通过本次培训,全面提升了我市乡村治理人才队伍的工作素质,开阔了乡村治理的视野,掌握了更多务实有效的治理方法,夯实了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乡村治理效能、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培训受到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

来自榆社县、左权县、和顺县、昔阳县四个重点帮扶县的村支部书记,“两委”主干及市县乡村治理骨干共计80余人参加了培训。

 

 

〔县区动态〕

※蔬菜大棚采收忙 乡村振兴产业旺。立冬时节,阳光晴好。在介休市泓兴科技生态园区的日光温室大棚里,一垄垄绿色蔬菜长势喜人,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收黄瓜、油麦菜,一派丰收好光景。

介休市泓兴科技生态园占地710亩,有蔬菜大棚55个,现在挂果的蔬菜有西葫芦、黄瓜、西红柿、茄子、香菜、菠菜、油麦菜等。“我们每天向市场供应近1500斤蔬菜,正在育苗芋头、白菜、大葱等,这些蔬菜在春节期间就可以出棚,满足市场供应需求。”介休市泓兴科技生态园负责人武磊说道。

育苗棚内,只见一株株蔬菜幼苗长势良好,郁郁葱葱的菜叶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反季节蔬菜种植,为丰富冬季老百姓的“菜篮子”做准备。“利用设施农业,可使农作物结果期避开或部分避开虫害高峰期,并利用季节差,延长采摘期,使各类蔬菜分批次出棚。”武磊表示,在技术人员的精心管护下,日光温室大棚里的新鲜蔬菜瓜果将持续不断供应百姓餐桌。

不仅如此,生态园内还有20个花卉培育大棚,种植有红牵牛、万寿菊、孔雀草等多个品种,为介休市园林绿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老化大棚维修工程,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引进全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打造集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多元产业格局,为周边的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武磊表示。(摘自晋中日报11月9日第02版)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冯墨娇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