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41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41期

 

中共晋中市委农办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3日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11月2日,晋中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郭侠军带队一行3人赴太谷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督导推进工作。参加此次推进会的有太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志刚、太谷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云岗、项目承建股站、财务科等负责人。

督导组首先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项目进展情况、资金支出情况的汇报,并对前期在推进过程中提出需要完善的资料与太谷区相关人员进行了解核实。张志刚局长会上表示,近期将召集相关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召开专项办公联席会议,有效破解项目制约因素,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积极与区财政部门协调沟通,加快资金支付进度。

郭侠军副主任要求太谷区农业农村局要切实压紧压实项目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加强资金支出力度,使项目及早落地见效,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耕保站)

※推进太谷区繁育马铃薯脱毒基础苗和建设原原种基地项目督查。10月26日,晋中市农业种业繁育改良站李云昌站长一行对2023年太谷区繁育马铃薯脱毒基础苗和建设原原种基地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与项目推进督查。

2023年太谷区繁育马铃薯脱毒基础苗和建设原原种基地项目由山西省薯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担,项目任务为扩繁马铃薯脱毒基础苗2.5万瓶、建设原原种繁育基地50亩。项目完成后,可以从源头保障马铃薯脱毒种薯质量和供给量,从而推动我省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督查过程中,市站领导重点对项目实施情况与进度进行问询,查看马铃薯脱毒基础苗的基本苗情、移栽、原原种种植情况,对项目完成进度进行督促。(晋中市农业种业繁育改良站)

 

〔县区动态〕

 

※提升酥梨品质 铺设振兴之路。走进平遥县襄垣乡郝温村,成片的梨园映入眼帘,饱满圆润的酥梨压弯了枝条,果农们正忙碌地采摘、打包、装箱。

今年以来,襄垣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梨果业,在品质提升和市场拓展上下功夫,加强技术培训,拓宽销售渠道,让酥梨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全乡的支柱产业。

“我种了20亩梨树,今年套袋套了17万个,产量大概在10万斤左右,按目前的行情来算,今年的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郝温村果农郝东伟说。

果实丰盈,质量上乘,销路广阔。在郝温村通运恒温库里,一箱箱包装好的酥梨整齐摆放,工人们正在加紧入库,以保证梨果的新鲜度和品质。“襄垣的酥梨皮薄肉细、含糖量高、口感酥脆、耐储存耐运输,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梨果主要销往广东、广西一带,我们从收购、储存、选果到包装、运输、销售提供一条龙服务,常年还为全国各地的客商们供应、代办、收购。” 郝温村果品经理人郝卫锋对襄垣乡的梨果赞不绝口。据了解,郝温村的酥梨种植面积达5000亩,平均亩产6000斤以上。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郝温村不断推广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助力果农增收致富。提升品质,通过专家培训,采用土壤改良、水肥一体等技术,提高酥梨品质;提高产量,通过蜜蜂授粉等技术,实现节本增效,达到增产增收;扩大营销,大力发展恒温库,实现反季销售,做优电商直播,拓宽销售渠道,真正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我们不断改进酥梨种植技术,补齐酥梨存储短板,优化酥梨产业销售链,切实带动产业增效、集体增富、农民增收。”郝温村到村工作大学生曹思中说。

作为“一乡一业”特色乡镇,襄垣乡将围绕“梨”字做文章,继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管理技能,放大品牌效应,推动酥梨产业提质增效。(摘自晋中日报11月1日第08版)

※祁县召开2004年古县镇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新建水浇地)项目启动会。11月3日,2004年祁县古县镇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新建水浇地)项目启动会在祁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农业农村局局长韩克智参会并讲话,会议由副局长卢俊琴主持,中标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项目区负责人参会。

此次启动会旨在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及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建设任务,推动祁县2023年2.2万亩新增水浇地项目顺利实施。

会上,韩克智局长作重要讲话。他就项目实施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施工单位必须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严格按照设计施工。二是监理单位必须做到人员、时间、管理、沟通到位。三是设计单位必须服务到位、指导到位。四是项目区必须做好协调工作,为工队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协助工队把好工程质量关。(祁县农业农村局)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   李一波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