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40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40期

 

中共晋中市委农办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0月27日


                             

〔工作动态〕

※全市前三季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胜利召开。10月27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度会”和“晋中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年度重点工作攻坚推进会”会议精神,深刻总结分析全市前三季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展和高质量指标完成情况,全面安排部署四季度工作。会议由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乔小连主持,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各分管领导、各“双包三联”工作组组长、11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局各科站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11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对照《2023年农业强市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书》逐项汇报前三季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全年目标任务预判完成情况和下一步举措。随后,乔小连主任、张国平调研员、赵希龙调研员、高立中组长、吴宇鹏队长就各自分管领域对各县(区、市)工作进行点评和剖析,并作安排部署。

最后,武建林局长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压紧压实责任。各县(区、市)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利用最后两个月时间攻坚克难、全力冲刺,确保全年交账指标按时保质完成。要对照与市政府签订的“任务书”,拉出任务目标、完成进度和下一步措施“三个清单”,统筹政策资源和队伍力量,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突破,确保资金应投尽投,数据应统尽统。市局各分管领导和各科站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担当、明确职责分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二是要加强市县联动。各“双包三联”工作组要全部下沉一线,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及时掌握各县(区、市)进度数据,深入研判讨论、提出建议办法、及时解决问题。各县(区、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针对如一产固投指标上的困难,向下要亲力亲为、狠抓落实,向上要沟通协调、争取支持。三是要积极谋划项目。各县(区、市)要深刻认识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一方面要重视解决今年项目进度缓慢问题,抓好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施工黄金期。另一方面要提早谋划明年项目,积极争取省、市重大政策、重要项目,要在明年开春抢抓农时,确保种植、养殖等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2023年全市官方兽医专业技能提升培训班成功举行。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官方兽医队伍建设,加强官方兽医队伍管理,不断提高全市官方兽医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10月20日,晋中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了2023年全市官方兽医专业技能提升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了省级正高级专家毛怀志研究员前来授课,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建林,分管领导二级调研员张国平出席会议,各县(区、市)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畜牧)中心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站负责人,全市官方兽医3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二级调研员张国平主持。

会上,武局长进行开班动员讲话,强调市局对这次官方兽医高度重视,官方兽医作为一支战斗在动物防疫最基层最前沿的队伍,肩负着动物疫病防控和保障性食品安全的重大责任,希望大家专心听讲,用心领会,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武局长指出,一要认真分析形势,充分认识提升官方兽医队伍素质的重要性,这既是履行部门职责的需要,也是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需要,更是适应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需要;二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既要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升职业道德水平,更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增强专业服务能力;三要认真依法履职,保驾护航全市动物防疫工作,要遵守纪律规矩,树立安全优先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严把生猪屠宰检疫关,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技能服务于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毛怀志研究员围绕新修订、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文件,结合实际案例,围绕食用产品范围及市场准入要求、动物产地检疫、畜禽屠宰检疫、官方兽医出证、动物及动物产品调运监管、非洲猪瘟实验室检测、跨省调运动物检疫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会上,畜牧兽医科科长李俊对当前的工作形势、政策措施进行了分析,对下一步的官方兽医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

通过培训,参训学员对当前畜牧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提升了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增强了规范检疫意识和纪律作风意识,为全市下一步的畜牧业发展、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强力保障。(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

※亩产2540斤!晋中玉米单产创纪录。金秋十月,晋中大地一派丰收景象。10月24日,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由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所长张中东任组长的专家组对晋中市寿阳县景尚乡贾豹村玉米种植示范区进行现场测产,专家组在听取示范实施情况汇报后,按照《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进行了现场考察和实收测产,实收面积4.02亩,实收玉米鲜穗重14052斤,折合每亩鲜穗重3495.5斤,出籽率86.09%,鲜籽粒水分含量27.4%,按照国家贮粮标准玉米入库14%含水量折算,实收亩产量2540斤,创山西省玉米单产最高纪录。

寿阳景尚玉米高产示范区面积5400亩,采用优良品种、水肥一体化、宽窄行密植、浅埋滴管、探墒沟播、一喷多促、病虫害绿色防控,适期收获等措施,将示范区“专家田”变为“农民田”,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近年来,晋中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将粮食安全放在战略层面考量,将提升粮食产能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粮食面积稳中有增,总产稳定在15亿公斤以上,单产连续3年全省第1。2023年,我市将农业农村部提出的单产提升行动作为粮食生产的重要抓手,组织技术人员推广粮食高产品种、“一免五增”艺机一体化技术,玉米机艺融合种植新模式、深松整地、秋粮“一喷多促”等技术,这些品种技术的应用,提升了全市防风险保粮食安全能力,有效推动粮食单产稳步提升。近日农业农村部门调度,秋粮增产已成定局,截至10月23日,秋粮收获面积已占计划收获面积的9成左右。近期天气晴好,各县(区、市)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收获,力争颗粒归仓。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   李一波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