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38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38期

 

  中共晋中市委农办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0月13日




                              

〔领导讲话〕

9月25日,中共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在2023乡村振兴(太谷)论坛上做《牢记领袖嘱托 建设农业强市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晋中实践》的主题发言,全文如下: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期,在山西省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关键时刻,今天我们相约“中国农村改革的重要推动者”杜润生故里太谷区阳邑村,举办2023乡村振兴论坛。在此,我谨代表晋中市就前四届论坛的成果转化作一简要交流!

    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每届都提出了一批思想理论成果、推出了一批探索实践成果、形成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深化了一批制度机制成果。晋中作为论坛的策源地、承办方,有着理论实践的先机和成果转化的优势。作为五届论坛全程参与者、组织者、实践者,我们积极推动论坛成果转化为晋中实践,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先行探路、提供借鉴。

一、心系“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们运用论坛“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成果,始终坚持抓粮、抓田、抓种业同步发力,全市粮食总产稳定在15亿公斤以上,去年粮食播种面积、总产、单产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全省作了贡献,在三年疫情情况下人均粮食年保有量达452.8公斤,高于国际粮食安全线。首创“双包三联”技术服务,“双包”即“行政推进+技术服务”双承包责任制,“三联”即联项目、联主体、联农村。高标准农田从首届论坛的170.11万亩增至250.86万亩,全市近一半耕地建成高产良田。引进墨西哥“深松、密植、减肥、禁膜”技术模式,去年寿阳县示范区玉米单产突破1151.9公斤,创造我省历史纪录!推广太谷玉米“品字型”通透式栽培高产技术,近期测产达1150公斤!我市独创的“粮食作物目标收入保险”被确定为“全国农业农村典型案例”。

二、高举“金字招牌”,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调研山西,分别就有机旱作农业、“特”“优”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科技创新等作出重要指示。我们牢记领袖嘱托,运用论坛“农业科技创新”的实践经验,用好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金字招牌”,聚焦有机旱作农业主题,念好“农(业)”“高(新)”“科(技)”三字经,推动龙生种业回归晋中,有机旱作农业等三大省部共建实验室已建成投用,入驻高新技术企业 49 家、省级以上重点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7 个,建成全球最大的3000份藜麦种子基因库、亚洲单体最大的智能控制玻璃温室番茄小镇、全国最全的谷子基因库、全国最大草莓三级育苗体系。推广新品种新技术900余项,建成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31.1万亩、全省各类基地70余个,1000吨黄小米出口泰国。今年5月30日,晋中国家农高区推荐的8大类9个品种种子随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开展空间诱变搭载实验。

三、实施“特”“优”战略,构筑乡村产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我们运用论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的思想共识,坚持走“特”“优”农业发展之路,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连续10年居全省第一,太谷区、寿阳县成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太谷区、榆次区获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动对接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推动我市 8 大类100余种特优农产品走进北京、走向全国,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加快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构筑“粮畜菜果”四大支柱产业和八大农业产业集群的“四梁八柱”。

四、用好关键一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我们运用论坛“农村改革创新”的有益启示,勇于先行先试,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2019年以来,平遥县、祁县、左权县、太谷区、介休市等地先后成为全国改革试点县,“六抓六治”模式成为山西首个全国乡村治理市级典型案例。晋中农业生产托管面积267.8万亩,托管率达62.1%,占所有承包地农户的64%,《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予以报道。

五、加强巩固衔接,做好乡村振兴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我们运用论坛“巩固衔接工作”的方法路径,坚决兜住贫困底线、提升振兴质效,责任网、监测网、预警网、认定网、帮扶网、消除网“六张网”同向发力,这一做法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充分肯定!全省率先开展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整改“大比武”,9月8日至9日,4个重点帮扶县在全省“大比拼”中整体靠前列,和顺名列第二。学习借鉴“千万工程”,创新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一片一带一圈”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做法入选“全国乡村振兴案例”。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中央财办、中央农办和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和诸位专家的指导支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农业战线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本届论坛汇集了“三农”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真诚恳请大家围绕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分享智慧才识,真切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晋中工作,奋力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晋中篇章!(摘自晋中日报9月27日头版)

〔工作动态〕

※加快落实“双百双创”、全力攻坚第四季度。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双百双创”暨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稳粮保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落地达效,市农业农村局专项部署、迅速行动,确保定全年、保全局的关键四季度圆满收官。

在研究部署层面,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好“六张牌”、做到“六强化”的安排部署,以“双百双创”工作为牵引,紧盯稳粮保供、高质量发展指标等重点任务,树牢交账意识,狠抓任务落实。11个“双包三联”组要立刻行动、深入一线,充分发挥“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群策群力”的机制作用,加强秋粮收获、防灾减灾的督促指导,加强高质量发展指标的研究研判,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决战决胜。

在实地推动层面,10月8-9日,由武建林局长带队深入各县农业农村生产一线,先后在和顺县横岭镇、青城镇,昔阳皋落镇、赵璧乡,寿阳县景尚乡实地查看秋粮收获、灾后重建和设施蔬菜生产情况;在和顺太行和牛养殖园区、昔阳百科盛农贸企业、寿阳景尚乡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园区调研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要求各县(区、市)农业农村部门:一要以生产托管助力秋粮收获。要真正发挥农业农村部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培育农业生产托管主体,延长服务链条、健全服务机制、完善支持政策,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特别要紧盯当前秋粮收获关键时期,加强农业、气象联合预警,及早调度收获机具、衔接供需,确保秋粮丰收入库,完成全市粮食产量达到30.9亿斤以上的目标任务。二要以品牌培育做好特优文章。要进一步加快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工作,带动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协同发展。要积极利用新发地晋中市“特”“优”农产品推介会的成功召开,主动加快各地农产品入驻新发地、进入首都市场,不断增强晋中特优农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三要以质效并重加快灾后重建。要深刻理会习近平总书记“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深刻含义,认真分析农业自然灾害发生的规律,不能低水平重建,要提高质量、注重实效,加快灾后恢复生产和田间道路修复。今年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尽快制定出台《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行动方案》,提高农业基础设施防灾减灾能力,并采取项目观摩活动推进全市各项工作落实。四要以项目申报积蓄发展后劲。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要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基”的鲜明导向,各项(区、市)要抢抓秋冬季农田水利项目施工“黄金期”,加快谋划项目、积极申报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奋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县区动态〕

※祁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涉农行业党建联盟主题教育。10月10日下午,祁县涉农行业党建联盟学习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专项活动在腾达农耕文化园党员活动室举行。组织部副部长李涛、市监局副局长董瑛等同志参会,会议特邀党校郭永链讲师为大家讲党课。

郭老师从10个明确、14个坚持、13个成就等方面,深入系统地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郭老师讲的精彩纷呈、大家听得认真细致,讲到高潮之处,爆发出阵阵掌声;涉农行业党建联盟秘书长靳星亮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用自己及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与大家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与感悟;李涛副部长做了总结动员讲话,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他强调:涉农行业党建联盟成员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涉农企业党建联盟创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入企、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下一步,涉农行业党建联盟企业要牢牢立足岗位实际,感恩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率先领跑乡村振兴战略,同时整合联盟资源,打造企业联动发展的纽带,更好更快地推进涉农党建联盟工作的开展,全方位高质量推动祁县经济发展。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   李一波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