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 (2023年第18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18期


 


 

 

 

 

 

                                 

〔工作动态〕

※晋中市肉牛产业技术培训班在昔阳举办。5月12日,由晋中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奶业站组织举办的全市肉牛产业技术培训班在昔阳县召开。参加此次培训班领导有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任巧萍副主任和各县(区、市)产业发展中心分管领导,以及全市肉牛规模化养殖场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晋中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巧萍对此次培训做了动员讲话。

任巧萍副主任首先指出肉牛养殖业在全市畜牧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位置,着重强调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进而提出了当前肉牛产业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良种繁育体系滞后肉牛能繁母牛不足,二是养殖环节饲料营养搭配不均,三是肉牛规模养殖场缺少专业的管理人才。号召大家要从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进行细致的分群管理和科学的饲料营养配比、培养专业化、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几个方面下大力气改变目前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山西省农业大学教授、山西省肉牛产业首席刘强老师,从育种繁殖、饲料营养、养殖生产、疫病防控、环境控制、智能装备六个方面对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邀请山西肉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张晓明博士,主要讲解了新型饲料添加剂在肉牛育肥中的应用和在肉牛育肥中添加新型饲料添加剂节本增效的一些案例。

邀请蒙牛事业部技术总监刘晓坤老师讲授能繁母牛繁育批次化管理技术,从肉牛产业的概况、繁育在肉牛产业中的重要性、肉牛繁育的常用技术(人工授精、同期发情技术优势及具体实施方案)、肉牛繁育中常见的繁殖障碍的疾病以及治疗方案四方面进行讲解。(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奶业站)

※晋中市灵石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玉米新品种展示试验评价工作。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助力农业增产、增效,助推种业振兴,筛选出更多适宜种植的高产、优质、综合抗性好的农作物新品种,灵石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种业繁育改良站积极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展示试验评价工作。

因前期气温、地温较往年偏低,雨水较往年偏大偏多,对玉米播种造成不利影响。灵石县结合墒情、地温、天气状况,适时于5月14日,在静升镇马和原顺利完成玉米新品种展示试验评价播种工作。后续将以高标准播种为契机,继续做好新品种展示、试验评价后续工作。(灵石县农业种业繁育改良站)

※晋中市祁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基地建设。为进一步强化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工作,充分发挥优良品种在祁县农业生产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根据晋中市农业种业繁育改良站《关于下发〈晋中市2023年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祁县紧紧围绕稳粮保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实施农业特优战略需要,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基地建设,于5月15日在祁县古县镇申村进行规模为100亩的种植环节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以品种为基础,配套新技术、新农机三良配套,以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开发高产高效多抗的新品种为目的,确实提升县粮食作物综合生产能力。具体推广技术包括:玉米密植高产栽培技术进行对比示范;植保无人机一喷多效,全程机械化技术;新品种推广;宽窄行密植滴灌等高产技术。(祁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

※晋中市举办小麦“一喷三防”技术暨番茄潜叶蛾监测技术培训。5月18日全市小麦“一喷三防”技术暨番茄潜叶蛾监测技术培训在太谷举办。来自全市11个县(区、市)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分管植保工作的副局长(副主任)、植保工作负责人、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负责人和番茄潜叶蛾监测人员等7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邀请山西省植保植检中心张东霞副主任就小麦“一喷三防”和番茄潜叶蛾监测项目政策进行了解读;山西农业大学武志明教授对小麦“一喷三防”技术中针对靶标病虫害如何科学选药、合理配制药剂和选择合适机械安全施药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指导。市动植物检疫站李文才站长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张国平副局长出席培训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小麦生长发育关键阶段,麦蚜、白粉病扩散速度加快,干热风、涝旱等自然灾害存在不确定性,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充分认识到抓好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对防病虫、提单产、促丰收的重要作用,抢抓时间,克服困难,抓紧组织实施,想方设法完成喷防作业,实现“一喷三防”全覆盖。各小麦生产县要确保不误农时、按时按量达到绩效目标,确保补助政策和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为夏粮丰产丰收赢得主动权。

会议强调,番茄潜叶蛾的危害较大,重点在防。各地要在思想上重视,坚决落实属地责任,结合项目资金补助,及时开展监测,为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保供保驾护航。借助此次培训机会,各地还就小麦“一喷三防”项目实施及番茄潜叶蛾监测技术等相关经验和进展进行了交流学习,下一步,市动植物检疫站将继续开展相关技术培训,配合各地认真落实政策,坚决完成防治和监测任务。(晋中市动植物检疫站)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   郭丽媛           Tel:0354—3022863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