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以种业发展做引领带动,促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工作,充分发挥优良品种在我县农业生产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根据晋中市农业种业繁育改良站《关于下发〈晋中市2023年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县紧紧围绕稳粮保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实施农业特优战略需要,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评价基地建设,并于5月15日进行基地建设的种植环节,地点在祁县古县镇申村,规模为100亩。基地建设以品种为基础,配套新技术、新农机三良配套,以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开发高产高效多抗的新品种为目的,确实提升我县粮食作物综合生产能力。试验为两个区域,50亩用于试验近三年审定通过的农作物新品种,试验品种30个;50亩用于上年度筛选出的高产高效新品种,以我县旱作节水高产高效技术为模式,多密度展示示范品种4个。具体推广技术如下:

1、玉米密植高产栽培技术进行对比示范。选择株型紧凑、适宜密植、抗倒伏、抗病性强、穗大粒重的品种,全部地膜覆盖,四个品种按四个密度宽窄行种植进行对比。

2、植保无人机一喷多效,全程机械化技术。全程机械化节省人工成本,使用植保无人机,减少农药用量50%、减少氮肥用量20%。

3、新品种推广。从近年来我省农业农村厅确定的主推品种中筛选出适合我县种植的30个以上玉米品种,以统一种植模式进行示范品种展示。

4、宽窄行密植滴灌等高产技术。试验田全部执行玉米密植滴灌技术模式,密植是增产核心,滴灌是密植保障,两者相辅相成,滴水齐苗,提高出苗率和出苗整齐度;苗期控制水肥投入,蹲苗促进根系下扎;拔节期化控调节,控制基部茎节伸长,促进根系发育。

5、绿色防控,增施氮肥。加强病虫防治,包括精准包衣、病虫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控制叶片斑病、螟虫和茎腐病等的发生;大喇叭口期叶面增施一次氮肥,该模式解决密植植株倒伏、空秆和秃尖、早衰等问题,可实现玉米的高产目标。

72b4b2d2b6954902b33c54f4211864a3.png   db81ab41205c4296b4972613f99733b0.png

b6e78460999e462f9d495b2fc422f898.png   

 

                                                                                                              祁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

                                                                                                           2023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