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16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16


 


 

 

 

 

 


工作动态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联通晋中分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4月24日,《晋中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联通晋中分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市农业农村局举行,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建林致辞,市农村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曹建明主持签约仪式。

市农业农村局将与中国联通晋中分公司将共同着眼于加快我市农业农村信息化进程,以共享优势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共同服务“三农”为宗旨,在数字乡村建设和智慧农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武建林指出,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市委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与包括联通公司在内的各类社会力量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切实提升了农业农村信息服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十四五”时期也是我市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市农业农村局将与中国联通晋中分公司在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智慧农业生产体系、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体系、乡村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等方面深化合作,用数字化引领驱动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为建设农业强市、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联通晋中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杜建新参加签约仪式并致辞,中国联通晋中分公司党委委员许建军、秦向军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业务科站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办公室

※省园艺中心一行调研指导晋中水果产业。4月24日,省园艺中心廉国武副主任带领中心技术专家来我市祁县、平遥县调研指导果树生产情况。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巧萍,太平洋保险公司负责人,市果树站及祁县、平遥县现代农业产业中心技术人员陪同调研。

专家组一行先后到我市最大的酥梨生产基地祁县古县镇、平遥县襄垣乡,深入大桑村、小桑村、闫漫村;郝温村、郝洞村,实地查看了酥梨的生长情况,现场分析了近期雨雪降温天气对当地果树的影响,听取了我市针对近期恶劣气候的应对措施。详细地询问了小桑村、郝温村、郝洞村“防霜机+加热炉”防霜效果及使用成本。廉国武副主任对我市迅速反应、指导帮助果农应对恶劣气候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说:我市积极探索示范“防霜机+加热炉”防霜技术走在了全省防灾减灾工作的前列,要求我们进一步总结整理“防霜机+加热炉”防霜的科学数据,为今后推广提供科学的依据。

  在闫漫村,廉国武副主任看到该园区果农已完成疏花疏果工作后,详细地向村干部询问了近年的气候及酥梨产量情况,指出:该地区处于低洼地块,在酥梨春季管理上,一定要提醒果农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尽可能推迟疏花疏果时间,若遭遇“倒春寒”晚霜危害,也可留下一些花、果,保住一些产量和收益。另外他指出近一两天,气温将回升,但个别地区最低温度却在下降,需要特别引起重视,最低温度降至0度时,一定要采取熏烟、加热等措施,做好防冻工作,为今年果树生长奠定一个好的基础。(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果树站)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带领专业技术人员赴介休市指导低温减灾工作。受全国大范围冷暖空气共同影响,2022年4月20-24日,我市遭遇断崖式降温天气过程。持续多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我市农业生产极为不利。

为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减损稳产保供工作,4月24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郝建斌立即带领“行政推进+技术服务”双承包责任制第四组成员深入介休市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受灾情况调查和技术服务指导工作。在宋古乡宋古村、绵山镇万果村等实地调研小麦、茴子白等农作物低温冻害情况,现场指导农户做好防寒抗冻减灾措施,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作物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争把受害损失降到最低。

郝建斌强调,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对在田农作物影响大、致灾风险高。介休市农业农村部门要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尽快摸清受害情况,积极开展补救措施,把受灾影响降到最低。在低温冻害天气发生期间要加强应急值守,加密调度频次,及时反映灾情和抗寒防冻工作进展情况。落实防灾减灾措施。组织动员农户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做好灾后田间管理,确保各项补救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切实减轻灾害影响,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建科)

 

 

 

 

 

: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闫戈Tel:0354—3022863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