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15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15期)


 


 

 

 

 

 


〔工作动态〕

※晋中市圆满完成农作物种子市场检查抽样工作。根据省、市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检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山西省种业发展中心和晋中市农业种业繁育改良站,有关技术人员于3月27日—4月20日圆满完成了晋中辖区内农作物种子市场抽样和检查工作。

检查工作采取县级自查、市级抽查、省市联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对象为晋中辖区内农作物种子集贸市场、重点乡镇和种子生产企业。检查重点为玉米、大豆、蔬菜等农作物种子,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责令整改,提高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切实做到净化种业市场,确保春播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本次农作物种子市场和种子生产企业共随机检查32家,省级抽取玉米种子样品10个,市级抽取玉米种子样品22个。下一步,将对抽取的样品开展净度、纯度、水分、发芽率、品种真实性和转基因成分进行检测,进一步保障种源安全。(农业种业繁育改良站)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在榆次区指导防冻减灾工作。4月21日,22日,我市普降雨雪,温度降至2℃左右,部分区域温度降至0℃以下,对农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22日,市农业农村局武建林局长,第一时间带领晋中市、榆次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赶赴榆次区修文镇、北田镇、庄子乡等农业产业重点乡镇,深入内白村、中郝村、东墕村、西墕村、南田村、北田村、上黄彩村等村庄,查看农作物受冻情况及设施拱棚受损情况。一行人员实地查看了小麦、蔬菜、果树的生长状况,并就雨雪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进行了初步研判;就当下低温雨雪天气,蔬菜、果树生产的应急措施与种植户进行了交流指导。

在北田村果树园区,武建林局长指出,低温雨雪天气还要持续两天,这两天是蔬菜、果树等农作物防冻的关键时期,相关产业部门要及时制定低温雨雪天气农业生产应对措施;技术人员要下沉一线,科学指导防冻减灾工作;受灾园区要积极对接保险公司,对损坏的温室、拱棚、防雹网棚等设施进行定损赔付,加快受损设施的修复,确保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果树站)

※农业农村部智慧农业调研组深入我市开展专题调研。2023年4月21日,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综合分析处处长刘厉兵,市场与信息化司信息化推进处干部张洪宇,国家数字农业装备创新分中心首席科学家、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研究员刘继展,大数据发展中心综合分析处干部宁静,一行4人莅临晋中市寿阳县就智慧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省农业农村厅大数据中心主任冯耀斌、副主任杨晓明,市场处副处长苗慧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国平,寿阳县副县长李志刚、农业农村局局长庞广生陪同调研。

调研组深入晋中市寿阳县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创新中心、大地智农数字园区、丽馨庄园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我市数字技术在玉米、大豆等大田生产和设施管理中的应用成效,就智慧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讨论,并对数字技术促进农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种植业科)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闫戈Tel:0354—3022863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