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赴太谷、祁县、平遥等地调研春耕春播以及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4月12日,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一行先后深入太谷区闫村、白燕村、北张村、祁县修缮村,平遥县左家堡村调研设施蔬菜以及设施水果产业发展情况,沿汾河沿线查看了春播春耕情况,并同当地基层群众、市场主体以及农业技术干部进行座谈。

0a9fa701b3864d55a25fc663df49ca2a.Jpeg

  图1:武建林局长在太谷区白燕村调研设施农业

在汾河沿线调研春耕春播时,武建林局长强调,粮食生产是当前农业农村部门头等大事,要紧盯任务抓调度,不误农时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春播,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不仅要确保任务总面积的完成,更要保障大豆、油料等作物的种植面积。要扎实推动粮食作物大面积增单产行动,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融合,抓实农业防灾减灾,积极防范“倒春寒”、春旱和病虫害,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促进粮食丰产增收。要落实好我省产粮大县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引导农户自主自愿参保,强化粮食生产自然灾害风险抵御能力,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在太谷区调研设施农业时,武建林局长指出,要以设施农业为抓手,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我市作为山西中西部城市群特优农产品主要的供应基地,有着丰厚的设施农业基础,要坚持存量改造与增量拓展并重,推动设施农业改造提升,发展节能节本、高产高效新型现代设施种植业。要加大设施水果发展力度,推动“四季葡萄“、“红枣入棚”等特色产业发展,突破时空限制,实现大棚四季不断档,保障设施果菜全年常态化供应能力。

在平遥县左家堡村同干部群众座谈时,武建林局长强调,要以提升我市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为三大重点,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鼓励村集体整合利用好现有产业资源,发展特优农业,促进农业生产同休闲旅游产融合发展,延伸农业全产业链,用好“左家堡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要深刻认识到项目对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以推进汾河流域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为契机,深入科学谋划滴灌等节水灌溉替代传统“大水漫灌”项目,提升农业用水效率,实现农业节水增效。

当前,我市春耕春播正在由南向北陆续铺开,农机及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齐备,预计今年春播粮食面积将稳中有增。冬小麦整体进入拔节期,苗情长势总体向好,田间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种植与种业管理科        

202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