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蔬菜大棚再改造   架起村民致富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走进寿阳县西洛镇城治村重新改造升级的节能日光温室大棚,放眼望去满棚皆绿,黄瓜、豆角等各式蔬菜生机盎然、长势喜人,菜农们穿梭其中,开始新一年的辛勤耕耘,奏响蔬菜大棚内的“乡村振兴曲”。

c75f0cd0025e410aa8ee63ae876d9a6d.jpg

西洛镇城治村节能日光温室大棚航拍实景 记者  赵嘉摄

a9fa8081d43e4d5a8d36b38a832ca61c.jpg

西洛镇城治村大棚种植户 李学斌

大棚内一派生机,绿油油的豆角、整齐排列的西葫芦,大棚发生脱胎换骨的蝶变离不开去年大棚的改造升级与农户辛勤劳作。西洛镇城治村大棚种植户李学斌讲起自己的“致富经”头头是道:“我种了14年的大棚了,去年极寒天气我们也是第一次碰见,幸亏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组织我们对大棚进行了改造升级,多亏了这改造,每个棚至少减少了一万块钱的损失。现在我们的西葫芦销往太原、山东等地时,收菜的商贩也都说我们城治村种出来的质量最好”。

ec4ac2ed3c2c4d549c39d2c4c29407eb.jpg

907ae6635883443a9c6a00c3c15fc741.jpg

                                                                                            4月9日,西洛镇城治村大棚种植户在温室大棚内采摘作物。记者  赵嘉摄

         城治村共有温室大棚56座、拱棚4座,占地面积250余亩。从零星分布到遍地开花,该村三分之一的村民积极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在农户的不断探索中,逐渐实现了“一年好丰收”,全村人均增收12000元。特别是老旧温室改造项目的实施,让经济效益提高了60%,农户实现了增产增收,蔬菜大棚摇身一变成了村民的“聚宝盆”。

45310bf8352b4559b37fb8f08711a7be.jpg

县玉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玉光

城治村的菜农一有空就来到棚里干活,除草、打药,精心管理的蔬菜大棚收了一茬又一茬。“我们村一共改造了150亩共32个大棚,主要是加工新棉被、更换大棚顶柱,通过这次改造,给菜农增加了32万元经济收入,也避免了很多损失。”县玉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玉光望着一排排破土而出的温室大棚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bf2e02d358544ff7bf482ef36d6fca27.jpg

                                                                                            4月9日,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在西洛镇城治村温室大棚内查看大棚温度及作物长势。记者  赵嘉摄

c6c6ec190ada466db1d0f891aab533df.jpg

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李鹏

         2023年以来,我县出台《2023年加快建设农业强县优惠政策》,对连片5年以上老旧温室大棚改造给予每亩补助1万元的支持。此次改造,我县全年完成老旧温室改造升级305亩,受惠农户78户,为极寒天气下,温室农作物安全过冬,保产稳产提供了坚实保障。“下一步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将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资金、细化完善县级优惠政策,进一步支持我县老旧温室改造升级、提升现代农业设施生产水平,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坚实保障。”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鹏说到。

 

                                                                    寿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蔬菜站

                                                                       2024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