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立即响应、迅速行动,晋中市全面安排部署“倒春寒”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5日,我省召开防“倒春寒”工作视频调度会,李哲副市长参加会议,并就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做好我市“倒春寒”防范应对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李哲副市长强调,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张春林副书记的讲话精神,立即响应、迅速行动,精准打好防范应对“倒春寒”攻坚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的理念,积极主动作为、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倒春寒”,采取一切措施,努力将灾害影响降至最低。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农业、气象、宣传等部门要加强沟通会商、形成合力。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增强农户等生产主体科学防灾意识和能力。三是抓住防范重点。农业部门特别要抓好果树花期防“倒春寒”工作,及时制定技术方案,积极开展农技服务。近期,左权、榆社出现降温降雪天气,农业部门要按照张春林副书记要求,尽快摸排是否发生灾情,一旦发生,要迅速上报并组织开展救灾工作。

会后,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省、市领导要求,立即召开落实工作部署会,全面细致部署防“倒春寒”工作。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乔小连,市局三级调研员高立中对防范应对“倒春寒”作出具体安排。一要加强分析研判,种植与种业管理科要与气象果树“倒春寒”防范应对果树“倒春寒”防范应对部门对接,全面掌握我市3月下旬至5月上旬“倒春寒”发生的主要时段和持续时间。并与果树站、粮油站、蔬菜站共同详细分析“倒春寒”对农业生产特别是果树、冬小麦、蔬菜的影响,及时制定防范预案。目前,已下发《关于做好倒春寒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晋中市“倒春寒”防范应对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市)抓好落实。二要紧盯重点环节,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防范工作。特别是紧盯3月27日-29日,4月1日-5日、7日-8日、12日-14日、18日-21日这5轮“倒春寒”灾害天气,做好果树花期“倒春寒”防范应对工作。三要抓好技术服务。要全面贯彻3月14日召开的全市春管春耕暨“双包三联”服务启动现场会会议精神,把防“倒春寒”作为春季农业生产“双包三联”服务的重点,及时组织农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果园、设施蔬菜园区,蹲点包片指导农户增强防范意识、落实防范措施。目前,市县“双包三联”服务组已开展下基层服务行动,相关业务部门也将陆续赴重点园区基地指导春季生产及“倒春寒”的防范宣传。四要强化应急值守,要增强气候风险意识,随时掌握降温雨雪天气变化和各地灾情情况,强化灾情监测调度,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灾情,及时组织力量开展应急处置,积极做好灾后恢复生产。此外,还对近期左权、榆社降温降雪天气灾情进行核查安排。

种植与种业管理科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