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春管春耕 暨“双包三联”服务启动现场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 【字体:

春耕春管忙生产 不误农时保丰收。3月14日,晋中市2024年春管春耕暨“双包三联”服务启动现场会在介休市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156”战略举措和“双百双创”要求,以部署春耕备耕为牵引,以“双包三联”工作机制为载体,全面安排部署全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工作。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高立中主持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双包三联”工作组组长、各县(区、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站参加会议。介休市委副书记齐宏亮参加现场观摩,副市长刘建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d97add9a03694ca1bd038a1518c58178.jpg

武建林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总抓手,以“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为核心,按照“4106”工作思路,突出4个重点方向、实施10项工程、强化6项保障,努力实现农业农村工作在全市奋勇争先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勇做贡献。

武建林强调,一是突出粮食安全和稳产保供这一政治责任。重点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设施农业增效工程,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在378.9万亩以上,粮食总产达到31.1亿斤以上,肉蛋奶、蔬菜、水果等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二是突出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一重大战略。重点实施和美乡村创建工程、产业融合提效工程、集体经济壮大工程,切实抓好34个示范村、300个左右治理村的打造建设,推动我市“百乡(村)示范、千村提升、全域推进”落到实处,走出具有晋中特色的“千万工程”经验实践路径。三是突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这一必由之路。重点实施依法依规精准入统工程,通过分类入统设施农业产能,精准入统新增产能,挖潜林业产能,充分发挥区域统筹作用,进一步夯实入统基础。四是突出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任务。重点实施扩中提低增收工程、产业帮扶带动工程、促进农民充分就业工程,进一步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质效。

f883146d335f473db9b20c1cec5e0ad0.png

武建林强调,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6项保障措施,将4项重点工作和10项工程全面落地、收到实效。一是强化政策引导。用好惠农补贴,农业保险,产业政策,把落实政策作为引导产业发展升级的重要手段,同时要积极落实春防工作。二是强化投入保障。推动资金投入多元化,资金使用精准化,资金支出高效化,创新乡村振兴投融资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求进。三是强化项目支撑。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和农业农村厅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开展项目编制、申报工作,力争今年争取上级资金增加25%以上。四是强化科技赋能。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深化种业振兴行动,加快补齐农机装备短板,将科技支撑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五是强化改革驱动。稳妥推进承包地二轮延包试点,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试点,推动生产托管提质扩面,将农村改革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不竭动力。六是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弘扬严实作风,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提高抓落实提升执行力水平,提升“双包三联”服务成色,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政策的稳定性,一以贯之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会上,介休市、昔阳县分别围绕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春耕备耕及单产提升和水毁农田复垦加快春耕备耕作典型介绍,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分别围绕农资市场打假监管和强化农机服务保障春耕生产作交流发言,付国兵代表市“双包三联”工作组作表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金田种业农资储备情况、农机大市场农机设备供应情况、宋古乡东段屯村小麦春管情况、成兆兴5000头肉牛养殖项目建设情况。


04736c42724b4d57a2b5f40a4d565085.png

f******41778e410cb583147a8af5cdbf.png31e418ddc8e2476c8a20a6bad2151e09.png7c2649ebb7b54f218033e34c3e1feccf.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