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玉米机收大比武  减损降耗稳丰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金秋九月,沃野迎丰收,乡村气象新。“石化杯”山西省玉米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现场会和晋中市玉米通透式(品字摆放)高产栽培测产观摩现场会,在晋中市太谷区隆重召开。

参加本次现场会的有山西省农机发展中心冯京民主任及省农机中心的各位领导、晋中市农业农村局武建林局长,中国石化太谷区杨晓钟经理、以及太谷区委常委王迎庆副区长和各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农机推广站站长、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合作社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e1d740c2545b42e096223c217ab70c6e.png

         活动现场,10台大型联合玉米收割机一字排开。“比赛开始!”随着一声令下,10名参赛选手熟练驾驶玉米收割机,有序驶入驾驶区域。隆隆的机声唱响着丰收的喜悦,一排排玉米秆被收割粉碎,金黄的玉米棒被收入仓中。考核组成员随后走入框定取样区域,现场测算机收损失率。考核综合作业时长、减损测重等数据及选手作业表现进行现场评分。经过激烈角逐,考核组综合各因素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按照得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最终来自太谷区侯成乡侯成村的张玉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冠军。

b8699783a70642d0862b0cffe287d54c.png

        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比赛,更是展示农机层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措施的重要平台,引领农机手在农业生产中规范操作、精细高效作业,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对确保粮食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具有重要意义。“以机收减损大比武为契机,以制定的机收标准为依据。以赛促训,引导广大的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手精细作业和精细服务,切实降低机收的损耗,确保秋粮颗粒归仓。”晋中市农业农村局武建林局长说道。 

        山西省农机发展中心冯京民主任一行、晋中市农业农村局武建林局长亲临晋中市玉米通透式(品字摆放)高产栽培测产观摩现场会现场。本次现场会旨在普及新型玉米种植方式,提高玉米产量,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省中心的各位领导和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玉米品字型高产栽培种植模式,山西农大玉米专家李卫东教授、农机技术专家杜显东对玉米品字型种植播种机进行了现场展示及功能介绍。现场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施行)》进行取样测产,因玉米还未完全成熟,按照玉米入库14%含水量折算,初步测算亩产1042.3公斤 。预计今年亩产将达到1100公斤左右。 

        玉米通透式高产栽培技术是玉米高产新型种植模式,是今年农业农村部的主推技术。经过三年在我市7个县的试验推广和种植对比分析,玉米“品字型”高产栽培种植模式比常规种植增加1000-1500株/亩左右,亩增产20%以上,明显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效辐射带动全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不断推动玉米“品字型”高产栽培技术种植模式逐步配套完善与全面推广。

        此次现场会,给广大农民带来了能够增产增收的机械装备,进一步激发了农民和种植大户的种粮积极性,为有效落实主要粮食作物单产提升行动和玉米高产精准调控技术要求提供了装备支撑,为粮食丰产增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