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553df6ec6a7e4a06859d2ca2f414cf8d.png

4ff47f0e829846f8ac6ee434a4ea5dd5.png

为加快推进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普查任务。9月20日下午,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办公室(以下简称“三普办”)组织召开了晋中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推进会议。市三普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建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农建科负责人李海主持会议。各县(区、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李海首先强调了“三普”工作的总体要求,要求各县要全面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坚持“六结合、六统一”技术路线,加快外业调查采样和内业测试化验,实施全程质量控制措施,到年底,各县(区、市)至少完成50%以上土壤普查任务,形成阶段性成果,确保本年度普查任务顺利完成。其次通报了全市县级土壤普查领导小组组建情况、方案编制情况、经费落实情况等。最后提出加快推进三普工作的要求。

随后郝建斌副局长强调,各县(区、市)要深刻认识土壤三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推进:

一是要在思想层面上再重视。“三普”工作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国情国力调查,各县(区、市)要把三普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三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到“三普”工作是守牢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发展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是保护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

二是要在工作进度上再加快。各县(区、市)要倒排时间,排好点位,增加采样力量。一方面要把握时间节点,加快采样进度。要抢抓秋收秋种的重要窗口期,倒排有效工期,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集中开展调查采样工作。另一方面要确保采样质量,提高采样准确性。外业调查采样是“三普”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是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决定着普查成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典型性。要严格按照国家技术规程规范,精准操作,确保普查采样规范化、标准化。内业测试化验是“三普”工作的核心环节之一,要选择有资质,有能力,有专业队伍,有设施设备,可靠的实验室做好样品制备、保存、流转和检测工作。

三是要在组织协调上再发力。县级三普办要明确职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要强化人员配备、实行专人专岗,构建土壤普查全链条、多层级、各主体协同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畅通、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全力推动“三普”工作规范化、高效化开展,确保按时、有序、高质完成三普工作。

四是要在要素保障上再强化。要进一步加强技术保障,县级三普办要加快成立相应的专家指导组,负责本区域内技术培训、检查指导、数据审核等。要进一步加强经费保障,县级三普办可参考省三普办关于土壤普查经费的测算标准,根据工作进度安排,加快资金落实,加强资金监管,保障“三普”工作顺利进行。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农建科

                                                                                                                                                      2023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