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2017-00103 发布机构: 农委
生效日期: 2017-04-17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晋中市农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部门建设、提升服务“三农”水平的重要手段来抓,努力形成机关上下谋发展,团结一致争一流的良好工作局面,有效地提高了“三农”服务水平。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建立健全了市农委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开展了信息安全自查工作。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加强现场经验交流,对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整改建议。四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五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在具体做法上: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等工作塑造单位形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决定事项,研究提出信息发布规划和有关工作方案。二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首先是网站信息公开制度。对晋商农网网站栏目名称、格式及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管理。各科室根据各自的业务工作范围,负责相关栏目信息的内容更新,努力提高上网信息质量。同时,对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经分管主任审核无误后,由管理人员及时上网发布。为避免信息重复上网,实行归口发布,对业务交叉或综合性较强的信息,按照“第一优先”的原则,予以上网发布,其他人员不再加载发布此内容。加强考核奖惩,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工作不力的予以批评。一年来,在晋商农网上发布公告通知类信息50余条,涉及“三公”经费、职称评聘、涉农项目公示等,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130余条。政务微博共发布微博信息118条,互动信息60条。其次是公开栏公开制度。我委建有一个公开栏,不定期公开发布有关职称评聘、职务晋升、退休人员公示等各类公示和通知内容。另外还有两个电子屏,由委办公室和市场信息科统一管理、定期发布各类相关信息。第三是会议和文件公开制度。相关会议组织召开由主任决定,相关科室筹办。各类文件发布,相关科室编印,分管主任、主任审核。《晋中三农前沿》简报由办公室定期编印,分管领导审核。全年共发布32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方面,制定出了《晋中市农委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公开承诺》,通过“晋商农网”、晋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全市广大农民公开八项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另一方面,我委在现有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为更加系统全面的服务于群众,继续推行电子政务信息公开。目前,已将机构设置、工作职能、服务体系、要务通报、领导信息、领导讲话、举报热线、电子邮件八个版块在“晋商农网”上公布,特别是对我委重大政务决策、重点工作进展、农业建设投资项目和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等重要事项在“晋商农网”上公布。对凡属我委下发的文件,不涉及国家和科技秘密的一律在“晋商农网”上公布,对委属各中心、办、科、站的职责权限、负责人、服务承诺等事项在“晋商农网”上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咨询、监督,为实现电子政务进行了有益探索。利用“12316”短信平台向种粮大户、养殖专业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经纪人、农业科技示范户、设施蔬菜种植户发布政策、技术类短信。同时,还就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适时技术应用指导、农产品市场营销、农资价格供应需求、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加工转化等信息资料进行了公开发布,架起了政府与农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我委按照《晋中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市政办发【2016】47号)文件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2016年,我委根据市政府要求,对植物检疫证、种子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审批职能进行下放,目前等待批复中。2)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执法、加大宣传力度。农药专项整治行动中,媒体宣传73次、发放宣传材料8万份、指导培训97场次,受训5354人次;安全县建设中宣传培训8次、受训6000人次,宣传2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份;两节期间媒体宣传17次;质量安全“宣传周”期间,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资料六万多份。2016年,全市共检测蔬菜、水果样品2392个,合格的2390个,总体合格率99.92%。抽查超标的产品进行了追溯和整改,并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委及时在“晋商农网”上对单位财务预决算进行了公示。4)主动做好土地确权政策解读。针对当前土地确权的热点问题,我委印发了《山西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问题解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宣传册》给全市农民做出政策解读;针对全市240多名确权工作人员、技术人员、农经干部,专门建立了晋中土地确权微信群,随时对土地确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出专门的解答。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密切联系群众、加强群众监督的需要,是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政府形象的需要,是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的需要,是充分发挥民主、推进廉政建设的需要。本年度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处理咨询问题主要集中在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政策和一些网上农业技术咨询方面问题。在土地确权颁证上我们专门设置有政策咨询办公室,聘请退休农经专家薛直崇同志专门回答农民群众相关咨询。据统计,全年共回答土地政策咨询事件120余件次。在农业技术方面,共答复农业技术咨询60多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为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积极作用,我们在健全行政复议机构,明确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制作公布了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凡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依法受理,使用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书,在法定期限内做出行政复议决定,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同时我们安装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报备系统,及时对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进行备案,并按时报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统计资料,到目前为止我委没有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相关支出与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着怕失权,不愿公开;怕麻烦,不想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的思想。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在公开的内容中,办事的依据和职责多,公开办事的结果少。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新闻舆论监督也有待加强。还需在公开程序规范、公开制度建立、公开内容细化、公开形式创新、公开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总结完善提高。同时要继续发扬“团结、拼搏、争先、创优”的农口精神,统筹协调农业、农村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和责任心,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和执行反馈制度,促进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我委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决策前,采取公示、调查、座谈、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结果,除依法保密的以外,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检查,对敷衍了事,推诿不办,群众满意度低等情况,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增强可操作性。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培训,逐步提高执政理念。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准确把握和正确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熟练掌握计算机等办公设备的基本操作技术,确保政府信息能够准确、快捷地通过网络平台予以公开。四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主要是围绕农委中心工作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