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nw-2021-00011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1-01-12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市农委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05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向社会公开2013年度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五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中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榆次区中都北路112号,电话3022861)。

2013年,市农委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部门建设、提升服务“三农”水平的重要手段来抓,结合农业部门工作职能,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415条,内容涉及机构与人事信息、规划与年度工作、法规政策、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财政资金公开、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政策性文件制定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以及新闻发布会等多方面,公开面达100%。

我委在现有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为更加系统全面的服务于群众,继续推行电子政务信息公开。目前,已将机构设置、工作职能、服务体系、要务通报、领导信息、领导讲话、举报热线、电子邮件八个版块在“晋商农网”上公布,特别是对我局重大政务决策、重点工作进展、农业建设投资项目和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等重要事项在“晋商农网”上公布。对凡属我委下发的文件,不涉及国家和科技秘密的一律在“晋商农网”上公布,对委属各中心、办、科、站的职责权限、负责人、服务承诺等事项在“晋商农网”上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咨询、监督,为实现电子政务进行了有益探索。在网站上开通了农业专家咨询平台,农民可以通过QQ预约、在线预约等方式与全市260多位农业专家在线进行交流和咨询各种涉农问题。利用“12316”短信平台向种粮大户、养殖专业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经纪人、农业科技示范户、设施蔬菜种植户发布政策、技术类短信。同时,还就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适时技术应用指导、农产品市场营销、农资价格供应需求、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加工转化等信息资料进行了公开发布,架起了政府与农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是密切联系群众、加强群众监督的需要,是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政府形象的需要,是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的需要,是充分发挥民主、推进廉政建设的需要。本年度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为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积极作用,我们在健全行政复议机构,明确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的基础上,配备了必要的工作设施,并在晋商农网上公示了涉农法律、法规及规章40多部,制作公布了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凡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依法受理,使用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书,在法定期限内做出行政复议决定,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同时我们安装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报备系统,及时对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进行备案,并按时报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统计资料,到目前为止我委没有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政务公开上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离规范、科学、有序的公开还有一定差距,还需在公开程序规范、公开制度建立、公开内容细化、公开形式创新、公开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总结完善提高。同时要继续发扬“团结、拼搏、争先、创优”的农口精神,统筹协调农业、农村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和责任心,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和执行反馈制度,促进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2014年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委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决策前,采取公示、调查、座谈、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结果,除依法保密的以外,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检查,对敷衍了事,推诿不办,群众满意度低等情况,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增强可操作性。三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主要是围绕农委中心工作有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四是加强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培训,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