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nyj-2020-00047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生效日期: 2020-02-04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向社会公开2019年度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榆次区锦纶北路3号政务中心,电话302286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的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较好的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机关网站点击量超过96320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88条。其中,领导介绍15条、机构职能5条,工作动态360条,通知公告类83条,政策文件5条,党建工作21条,现代农业113条,三农资讯157条,政策解读15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市场价格13条,国省要闻4条。政务微博共发布我单位动态26条。

   1.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是抓好政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在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文件环节,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在文件制发相关规定形成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同文件定稿同时报送,并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同时,同步公开解读材料。全年共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文件3份。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引导正确舆论导向,提高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能力。2019年我局未收到舆情事件,未发生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事件。三是抓好主动解读回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三农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局共接受媒体采访4人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各类媒体报道539余篇(次),其中省级以上媒体报道67次内部刊物《晋中三农》共编制41期。

   2.推进决策执行公开。

一是决策公开方面。出台《关于晋中市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方案》和《晋中市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条(试行)》前,广泛征求各行业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多次修改后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通过后印发。二是执行公开方面。抓好巡查整改,对照脱贫攻坚巡察反馈意见中5个方面16个问题,梳理细化出13类、44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并提交整改报告。三是权责公开方面。门户网站设有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并且链接有效;建立权责清单,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和局三定方案及时调整清单范围,主要设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类别,今年我局没有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案件。四是服务公开方面。按照2019年机构改革相关要求,我局及时梳理并公开了审批服务事项,编制了新事项的办事指南,公开了全部办事指南。全年办理植物检疫证书核发16件,办件全部按时办结,群众满意率100%。五是执法公开方面。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3项制度,配套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5项制度,着力推进全市农业农村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提高全市农业农村执法效能。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信息公开。按照全市“一片一带一圈”总体布局,以通道为轴线,以产业为依托,以村庄为单元,打造了10个精品示范村、30个重点治理村、10个万亩产业片区、5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长135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廊带,探索出“六种模式、五条路径、四个原则”的“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干就成”乡村振兴晋中样板,推出了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省乃至华北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晋中样板”和“晋中经验”。

二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公开。推进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全市累计拆除违建4100处;建成农村生活垃圾中转设施83座,数量位居全省前列,11个县(区、市)全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行政村清扫保洁员全覆盖;268个村庄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160个城郊村就近并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4.26万座,完成率109.3%;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7个,完成689个省级卫生村申报。介休市、左权县成功申报国家人居环境改善激励县和重点县,今年分获国家2000万和2500万资助。

   三是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信息公开。2019年,我市成功获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整市推进市,重点聚焦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三项硬任务,扩面深化,抓实抓细,各项改革顺利推进。全市3648个村组开展清产核资,100%的村组已完成清产核资并录入系统,全市共核实资产180.6亿元,并顺利通过省级清产核资验收;99.9%的村(组)完成成员身份确认工作,99.6%的村(组)完成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

四是抓好农村治理信息公开。2019年5月份,市委出台《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条(试行)》,建立健全了“1+X”制度体系,通过给权力、给待遇、给保障、给出路、给激励,从而激发乡村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一年来,全市提拔重用有乡镇党委书记工作经历的干部20人,37名科级干部到乡镇基层挂职;对118个乡镇按每年100万元标准追加民生事务保障经费1.01亿元,全市乡镇可用经费达到1.95亿元;整合乡镇农技站等5个事业站所职能、编制成立农村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出台《农村党员管理考核办法》、《处置不合格党员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责任分解》、《乡村干部容错免责机制》等配套政策,乡村干部管理考核激励、减负容错机制逐步形成。

五是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信息公开。

扎实推进化肥零增长行动。2019年全市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开展农药减量控害工作,农药使用量与近三年平均值相比增幅控制在0.5%以下。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持续推进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总体协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事务,其他各科站均安排有专人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二是强化栏目更新频率。每个科室负责的业务栏目要保证每月不少于2条信息上报,建立常态化的网站内容保障机制。三是强化内容发布质量。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坚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性、真实性和全面性,及时向社会各界及时公开我局各项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自2017年起,市政府进行政府网站集约化,旧网址域名已进行注销处理。2019年机构改革后,对晋中市农业农村局网站相关信息进行调整:一是及时更改网站域名,更新后的网站为http://nyncj.sxjz.gov.cn/。二是对网站现有栏目进行调整:将“晋中三农”、“农技服务”、“执法监管”、“扶贫工作”合并为“三农资讯”;将“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合并为“现代农业”,调整后网站栏目有公共栏目和业务栏目两大类,公共栏目包括单位概况、工作动态、信息公开、通知公告、权责清单、办事服务、领导信箱等栏目;业务栏目包括三农资讯、现代农业、农业气象、农业画廊等栏目。三是对已调整栏目的相关用户进行相关权限调整,科教信息科负责日常管理,其他科室共同维护。

(五)政府信息监督保障情况
‎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自2017年起,我局陆续制定了政务公开预审制度等9项制度,并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各科室在发布政府信息时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实行定期通报制度。科教信息科每季度末对各科站负责的网站板块或栏目更新情况进行通报,报领导后予以督促整改或者通报批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13314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因大部分属于兼职从事信息公开,对于哪些信息该公开、能否公开不确定拿不准,往往导致有的信息应该公开却没有及时公开现象发生,公开的深度不够。二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信息发布以日常工作动态居多,重点不突出。

下一步建议从以下两方面抓: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建议下一步市政府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重点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申请等环节以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进行培训,整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专业水平;二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重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改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着力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