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nyj-2019-00255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生效日期: 2019-04-16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向社会公布《晋中市农业委员会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7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中市榆次区锦纶北路3号;电话0354-3022861)。

一、概述

  2018年,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我局职能转变,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一)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按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持续推进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晋中市农业委员会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办公室总体协调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工作事务,其他各科站均安排有专人负责本区域重要事项、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动态的政务公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本部门上网信息的审核、把关工作,保证信息准确性和规范性。严格落实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确保上网信息内容不涉密。

  (二)公开内容丰富饱满更新及时。我局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坚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性、真实性和全面性。通过政务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我局各项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果,公布我市农业工作新发展、新规划,展示我局干部职工新面貌、新形象。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全面搜集各方面信息,严格按要求做好公开信息的编辑工作,尽力做到第一时间公开新内容,有效保证我局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信息公开工作亮点及成效。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实用、安全,我局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按照《关于加强晋中市农业委员会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每个季度对各科站负责的网站板块或栏目更新情况进行通报,每个科室负责的业务栏目要保证每月不少于2条信息上报,建立常态化的网站内容保障机制,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全面、各类服务正常适用、互动回应及时有效,坚决杜绝“睡眠栏目”“僵尸栏目”现象,不断提升我局网站的服务和宣传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主要通过机关内部网站主动公开和借助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2018年度,机关网站点击量超过1359962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557条。其中,领导介绍、机构职能30条,通知公告类116条,政策文件6条,党建工作39条,办事服务1条,晋中三农57期,农村改革191条,现代农业109条,农技服务177条,执法监管147条,扶贫工作40条,政策解读17条,市场价格14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具有互动功能,建立有内容发布机制。通过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6条。

2018年,我局积极与主流媒体联络,加大媒体的新闻报道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共接受媒体采访9人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各类媒体报道179余篇(次),向《晋中政务信息》、《晋中信息》报送信息66余条,报送市委市政府约稿18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在加强三农工作重点信息公开的同时,更加注重政策解读、舆情回应,不断加强政务网站平台建设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化,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处理咨询问题主要集中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和乡村振兴战略方面。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方面:2018年,我市召开由市、县、乡三级有关领导干部参加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部署会、专题会议或培训8次,培训人数3000余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聘请两名政策咨询专家指导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2018年,市级接受土地确权政策咨询的累计达到57次,电话咨询30余次,积极协调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件13起,有效地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部署安排,市农委积极组织有关单位起草《晋中市全面推进实施现场战略实施意见》(初稿),提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七大工程和两大保障;组建由国内知名“三农”专家、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顾益康教授为首的晋中市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政策咨询与技术指导。

(二)舆情回应情况

    2018年,我局就晋中市首届现代农研博览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对晋中市首届农博会进行了详细介绍。晋中市首届农博会由晋中市人民政府主办,晋中市农业委员会、太谷县人民政府、山西农谷管委会共同承办,大会旨在进一步加快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为晋中市争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奠定基础。本次博览会的主题为:创新、绿色、品牌、融合。大会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晋中农业发展新成果、农村建设新成就和农民时代新风貌。主办方希望借助展会平台,进一步推进晋中市农产品贸易和交流,提高品牌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三)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为机关门户网站,机构改革前名称为“晋中市农业委员会”(域名:jznw.sxjz.gov.cn),现已更名为“晋中市农业农村局”(网址不变)。网站栏目有公共栏目和业务栏目两大类,公共栏目包括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领导介绍、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权责清单、办事服务、领导信箱等14个栏目,分别由人事科、办公室、信息科、法规科等科室维护,业务栏目包括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农技服务、执法监管、扶贫工作5大栏目,分别由22个业务中心、科站进行维护。

 (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化工作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7〕101号)文件精神,以“以县为主、逐步推进,探索创新、促进发展,标准引领,适应基层”的原则,全力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向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稳步发展。一是加强我委权力清单动态管理。进一步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权责清单,落实权力运行流程图、风险芳龄运行图运行,保障行政职权按照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规定正确行使。二是规范梳理政务公开目录。根据试点内容任务分工,依据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进行全面梳理细化,并将权责清单、权利运行图、行政许可相关注意事项公布在机关门户网站。三是规范政务公开流程。按照“五公开”要求,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结合部门工作特点,精准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让群众能及时获取有效信息。所有信息在正式发布前需通过严格审核,以保证发布信息的权威性、规范性、不涉密,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政策性文件的同步解读,注重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并做好舆情回应,保证与人民群众的有效沟通。四是规范依申请程序。严格按照依申请指南对申请事项进行公开,实现依申请公开工作全流程规范化合法化管理。五是强化政务公开平台监管。及时查找门户网站薄弱环节,强化安全防护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推进网络监管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六是无缝接轨“12345”政府热线。确定办公室主任为回应“12345”热线的第一责任人,并制定具体承办人员,及时做好相关解答、回应、咨询等来电工作,让来电群众感受到来自政府热线春天般的温暖,更好地服务于百姓,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总体安排,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较好的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转型综改信息公开。全市确认家庭承包面积419.1万亩,颁发经营权证书44.7万份,整体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全市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60%的村完成清产核资工作,40%的村完成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平遥、太谷两个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县完成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权量化、股份合作社成立等改革任务,综合排名位于全省前列。11月17日,全国农村改革(太谷)论坛在我市召开。

二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信息公开。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率先创新出台《晋中市乡村振兴示范“五级联创”标准》;高规格开展市、县、乡、村四级“三农”干部“学浙江、建晋中”考察调研;高标准组建由国内知名“三农”专家、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顾益康教授为首的晋中市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高质量完成“1+11”(市级+11个县级)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研究确定太谷、昔阳两个示范县、25个示范乡镇、258个示范村、11309个示范户开展先行先试。

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信息公开情况。继续推进农村人打赢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首场硬仗,建成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52座,490个村的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理;完成农村户厕改造任务43975座;195个村庄具备了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开展2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打造出较高标准美丽宜居示范村10个。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介休市的成功召开,楼阳生省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极大提升了全市上下的信心和热情。

四是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情况。为切实做好我市农业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农业建设项目管理透明度和工作效率,2018年我局于制定了《晋中市农业基本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制度》。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关注关切,凡是市农业农村局立项审批的、无保密要求的农业基本建设项目在申报、审批、竣工验收等环节产生的相关信息均在市农业农村局官方网站及时进行公开。2018年共公开农业建设项目相关文件17份和项目验收报告1份。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密切联系群众、加强群众监督的需要,是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政府形象的需要,是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的需要,是充分发挥民主、推进廉政建设的需要。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为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积极作用,我们在健全行政复议机构,明确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制作公布了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凡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依法受理,使用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书,在法定期限内做出行政复议决定,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同时我们安装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报备系统,及时对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进行备案,并按时报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统计资料。2018年度,我局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专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力量偏弱,业务水平偏低,或多或少存在对该公开发布的信息“吃不准”现象,想公开又怕泄密,往往导致信息公开面和公开深度不够。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努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专兼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强化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公开实效。突出抓好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将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为重点,着力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实效。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