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农业>详细内容

晋中市预防春季果树花期冻害指导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果树产业来说,晚霜“倒春寒”恶劣天气对产业发展影响最大,春季采取措施预防果树花期冻害是保证果园全年生产、达产增效的前提。现结合晋中的气候特征,制定预防春季果树花期冻害指导意见,希望各县(区、市)农业部门参照执行,根据天气变化指导果树园区提前做好果树花期冻害预防工作。

一、对于新建果园

1、合理选择园址:果树建园应避开风口、低洼地、闭合谷地;尽可能地选择具有浇灌条件、适宜配套电、路且交通便利的平地或背风向阳的南向或东南向坡地建园,也可选择适宜果树生长的小气候环境建园。新建果园要远离污染企业或污染源,尽可能集中连片规模化建园。

2、科学规划选对树种:生产中应坚持适树适栽原则,尽量在优生区选择抗寒性强的果树品种栽植。平地建园要在果园上风口每隔50 ~60米栽植一道防风林带,以减弱冷气的入侵,提高果园保护效果。

二、对于非新建果园

1、科学管理平衡树势。对于密闭老果园要进行间伐,行向做成南北方向,确保寒流来时能顺着南北行向快速流出果园。合理修剪,及早疏花疏果疏枝,减少养分的消耗。

2、加强营养提高果树抗寒性。科学施肥,秋施有机肥,灌封冻水,提高树体贮藏营养水平;加强病虫害防治,及时清园,在果树萌芽后至开花前喷施能够提高果树抗逆性的药剂,配合叶面喷肥,及时补充树体营养,增强抗逆性。

3、采取措施推迟果树花期。在初春及时涂白果树主干及主枝(涂白剂配方为:生石灰10公斤、硫黄粉1公斤、食盐1公斤、植物油0.1公斤、水20公斤),可减少对太阳热能的吸收,延迟发芽和开花;熟悉掌握果树物候期,在果树开花10天前后进行灌水,可显著降低地温,延迟发芽,在发芽后至开花前灌水1~2次,可延迟开花3~4天;如果冬季下雪,可将积雪堆入果园当中也能起到降温延迟开花的效果。

三、积极应对晚霜天气

1、灌水法:果园灌水是果树花期避开和防御霜冻的最有效办法。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在霜冻前1-2天对果园进行灌水,能够减轻霜冻的危害。

2、喷水法:在霜冻来临前,及时给果树枝干喷水或盐水,由于水的比热较大,当寒流来时可有效延缓果树枝干部位温度的下降速度,一定程度上可减轻霜冻的危害。有条件的园区可喷防冻液取代喷水,防霜效果更好,具体为:在霜冻来临前2~3天,对树体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0.3%的尿素;或喷布芸苔素、天达2116、果上丰等营养液,可增强树体对低温的抗性。

3、熏烟法:用作物秸秆、落叶或野草作燃料。里层为干燥的柴草,中层为潮湿的野草,外面再盖一层薄土,堆高1~1.5米,堆底直径1.5~2米,每亩至少3~4堆。在霜冻发生前在上风口点燃。对于-2℃以上的轻微冻害有一定效果,如低于-2℃,则防冻效果不明显。

4、加热吹风法:安装了大功率鼓风机或“防霜机+加热炉”的果园,可在霜冻来临前,点燃加热炉,并开启防霜机、鼓风机,通过搅动空气、增强空气流通、可吹散凝集的冷空气,有效预防霜冻。

 


             晋中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果树站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