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农业>详细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参加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字体:

人勤春早,不误农时。立春刚过,市农业农村局在2月6日组织收看全国、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副处级领导高立中,各有关科、站、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会议中主要强调了粮食生产安全的政治重要性和今年粮食生产形势的急迫性。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抓好粮食生产意义重大。粮食产能不足与粮食需求量攀升的巨大矛盾是当前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粮食安全尤其是油料作物、大豆等提升产能是长期战略。会议要求,要不误农时抓好春播,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落细粮食生产各项扶持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切实稳住粮食面积。黑龙江、河北、内蒙古、江苏、湖北和湖南六省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春耕备耕的典型发言。

全国会后,我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京民在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上进行了工作部署。会议指出,粮食安全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要站在战略的层面考量。要抓好冬小麦生产,因苗因墒分类管理,紧盯单产。要紧盯粮油任务,确保粮油面积,做好春耕备耕,强化指导服务,抓好政策支持。需加强预警预报,抓好防灾减灾,及时开展应急防控和统防统治,确保夏粮丰收。要精心组织生产,抓好“菜篮子”稳价保供。

会议强调,春耕备耕要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市县两级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头戏,花大精力来抓。冬小麦管理要及早准备、落实资金,确保冬小麦“一喷三防”提早增次、全覆盖,增粒重、提单产。粮油面积任务必须完成,其中粮食播种面积、大豆面积、带状复合种植面积、油料面积均为考核指标,任务责任都要落实到县到乡,面积落实到村到户到田。农资、农机需备好备齐,要强化整地播种质量。各地领导务必强化督导推动,优化技术服务,落实扶持政策,谋划重大项目。防灾减灾方面需防范大旱、倒春寒和病虫害。“菜篮子”要抓好蔬菜生产保供,抓育苗;畜禽产品要均衡生猪价格,避免大起大落。

全省会议后,市农业农村局武建林局长针对我市具体情况,对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做好春耕备耕。科学规划储备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确保农资即买即用,足量供应。

二是做好技术服务。“双包三联”工作队要及时深入各县(区、市),开展政策宣讲、技术服务,为我市粮油任务完成打好基础。

三是小麦春季管理。去年我市冬小麦播种期底墒充足,苗情整体较好,但部分地块由于播种过早,冬前出现旺长趋势。立春已过,做好早春镇压耙耱工作,促进小麦旺转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