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9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9期


 


 

 

 

 

 

                                 

〔工作动态〕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来我市开展老旧设施蔬菜基地改造提升和连作障碍治理专题调研。3月4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专家来我市开展老旧设施蔬菜基地改造提升和连作障碍治理专题调研,省园艺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和榆次区产业中心领导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榆次区东赵乡上戈村老旧设施区、修文镇中郝村三郝农科和北田镇张胡村温室区进行调研,同时与农户交流设施连作障碍的应对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

调研组表示,当前,我国设施蔬菜主产区老旧设施占比较大,设施结构不合理,环境控制能力差,连作障碍问题突出,导致生产能力严重下降,此次调研主要是推进设施蔬菜改造升级发展,加快连作障碍综合治理,提升设施结构性能、配套装备和生产技术水平,研究提出不同地区不同类型老旧设施蔬菜基地改造提升和连作障碍综合治理技术方案,座谈会上,市蔬菜站和区蔬菜站负责人分别对我市和榆次区设施蔬菜发展、老旧温室改造和土传病害防治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武建林局长表示,我们将紧扣二十大提出的“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的战略部署,聚焦省委“两个转型”和市委“建设农业强市”的发展目标,努力把我市打造成山西蔬菜集散中心,全省蔬菜高新技术示范高地和人才输出高地,全省优质蔬菜生产基地、蔬果加工原料基地、休闲采摘度假基地。(蔬菜站) 

※晋中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举办执法无人机技能培训。为提升执法队伍装备智能化、科技化水平,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充分发挥无人机在农业执法领域的作用,3月3日,晋中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举办执法无人机技能培训。培训分为理论知识和实操训练两部分,旨在使参训学员具备操作无人机基本技能,掌握无人机空中巡逻、拍照取证、数据采集等功能,为日常执法、巡查提供技术支撑。

培训中,执法无人机技术人员详细讲解无人机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信息传输、掌控技术、日常维护保养和相关法律法规等,现场演示无人机主要部件安装、使用前检测、实际掌控操作等,面对面操作,手把手指导,每位学员都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各个环节操作,对无人机结构性能、操作要领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场景实地操练中,学员们很快学会操控无人机,并熟练掌握无人机起飞、悬停、降落、定位目标拍摄技巧以及定线巡航等基本技能。

此次培训中,参训人员全部通过考核。掌握无人机操作技术后,可利用高空镜头进行全方位拍摄,全区域、全视野覆盖取证,飞行检查快速了解企业现场;快速准确锁定和固定违法行为,有效解决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取证难、保留证据难等问题。以"无人机天上巡、在线监控网上看、执法人员地上查"的执法方式,实现从平面巡查到立体巡查的突破。(执法队)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举行“凝聚她力量 奋进新征程”趣味运动会。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进一步展示女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巾帼力量,3月7日,晋中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工会、妇委会举行“凝聚她力量 奋进新征程”趣味运动会。

活动开始,局机关工会主席郭志勇代表机关党委、工会向一直奋战在“三农”工作战线的女同志们送上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向全局130余名女干部职工在过去一年中的辛苦奋斗和卓越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能够立足岗位、踔厉奋发,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运动会共设五个项目,每个项目都充满了趣味性和协作性,蒙眼敲锣、抖球达人、踢毽子、筷子夹球和气球大作战依次进行,大家热情十足,气氛高涨。六个分会的参赛队员英姿飒爽、默契配合、奋勇争先,比赛过程趣味横生、紧张激烈、精彩纷呈。趣味运动会充分展示了市农业农村局女干部职工自信阳光、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进了全局姐妹之间的友谊和情感交流,激励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创造农业农村发展新业绩。(机关工会、妇委会)

               

 

 

 

 

 

 

 

 

报:省农业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   闫戈           Tel:0354—3022863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