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7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7期


 


 

 

 

 

 

                                 

〔工作动态〕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3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调度会。为高质量完成11.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全面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更加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2月23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调度会,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局综合组组长任文华主持,局有关科室、各县(区、市)农业农村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农建科负责人通报了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提出了存在问题,对今年在项目管理方面开展“六抓六盯”活动、进一步强化施工管控全面开展优质工程创建活动做出安排,要求各县(区、市)扎实做好项目建设“回头看”,迎接乡村振兴领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最后明确了本年度的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标准,安排部署了全面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

随后任文华组长强调,各县(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紧盯年度目标考核,高质量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并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省厅调度会议精神。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性,为我市粮食安全提供坚强的基础保障。二是围绕年度目标考核,2021年建设任务于2023年6月底之前完成竣工验收,资金支付达到80%以上;2022年建设任务于2023年10月前全部完成,资金支付达到80%以上;2023年建设任务于2023年3月底前完成批复,6月底前开工,年底前建设进度达到80%以上,资金支付达到80%以上。三是摸清农田项目底数,加快推进项目排查整改。各县(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针对“十二五”以来建成的农田项目,对标项目资金管理、项目管理、工程质量、建设标准、工程管护、粮食生产6个方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举措、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确保问题全部销号清零,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成效。四是切实提高资金支付率。各县(区、市)农业农村部门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按照工程建设进度和合同约定支付工程价款,在确保项目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切实提高项目的资金实际支付率。五是项目推进中坚持四个并重。在工作推进中各县(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并重、坚持建设数量和建设质量并重、坚持工程建设和建后管护并重、坚持规范与创新并重。(农建科)

※晋中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耕保站前往寿阳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进工作。为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有效推进我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耕保站加强与省耕保中心对接,于2月21日诚邀省耕保中心副主任张武云等专家前往寿阳县,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进工作。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查看施肥信息上墙,专家对我市近年来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省耕保中心张武云主任强调,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要抓牢田间试验“牛鼻子”这个重点,充分发挥田间试验以点带线、以点扩面的功能,层层压实各级主体责任,踏踏实实做好春耕工作,确保各项技术服务能及时地到村、到户、到田。(耕保站)

※祁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组织蔬菜产业观摩学习。2月20日,由祁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组织的蔬菜产业观摩学习团赴太原市小店区小强(山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观摩学习。学习团由祁县设施蔬菜种植大户、蔬菜基地管理人员、销售经纪人组成,祁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广明带队。

学习团一行20余人,观摩学习了园区的管理模式、建设模式、销售模式。管理模式上:园区采取租赁、抽成方式进行种植。建设模式上:棚室采用双层棉被夹草帘作为后墙,既可保温又可减少土地的占用量,棚内最低温可保持在4度左右;种植品种大多为茼蒿、菜心、灵芝等,一年种植多茬,多棚种植同一品种,保证蔬菜天天上市。销售模式上:公司与一些单位、超市等签订固定供销合同,保证蔬菜销路不愁。

观摩学习后,大家各抒己见,表示学到了技术,拓宽了思路,并为我县的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进一步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思路和目标。(祁县农业农村局)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   闫戈           Tel:0354—3022863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