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23年第2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2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第2期


 


 

 

 

 

 

                                 

〔县区动态〕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机关干部大会。1月13日,市农业农村局在春节前夕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传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学习省纪委两起违法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安排部署2022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廉洁自律等工作。会议由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建林主持,局党组成员及处级领导干部,各科、站、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目标责任制考核是对我局上年度整体工作的全面检验,是对下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激励和鞭策。各科站要高度重视,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再次对照各项指标任务,检点完成情况,逐项准备资料,尽快查漏补缺,保质保量完成,确保各项考核工作考出成效、亮出实绩。

会议强调,随着春节临近,我市也即将迎来返乡潮,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近期印发了《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1月4日,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视频会议专门进行安排部署。为做好我市农村疫情防控服务和保障工作,重点要做好以下三点工作。一是抓好任务落实。市委农办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晋中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和专班,组建了统筹协调组、信息调度组、稳产保供组、政策宣传组四个工作组。各工作组要切实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难度,确保高效运转。二是开展调研督导。下周开始,“双包三联”各包联组要按照调研督导方案内容,对各县(区、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一次调研督导,及时掌握各地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推动防控工作有效开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三是开设热线电话。将设立农村疫情防控热线电话,值班人员在接听时要注意接听热线电话时的礼仪,耐心接听群众来电,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

会议强调,春节将至,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具体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同时要统筹做好应急值班值守、机关安全排查、农业生产安全等工作,注意个人健康防护,过一个文明节俭、廉洁清正、安全有序、平安祥和的节日。(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赴介休市调研农村疫情防控工作。1月13日上午,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赴介休市调研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副处级领导张志勇、介休市副市长刘建军等参加调研。武建林局长一行先后深入介休市城关乡梁吉村、闫冀堡村和宋古乡上站村,了解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总体情况,查看了村卫生室药品、物资储备情况,询问了村党组织对五类重点人群的包保情况、农村老年人口疫苗接种情况和农村疫情感染情况,并与农民群众、基层医护人员、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等深入交流。

 武建林局长强调,受交通条件、通信条件、医疗基础条件和农村卫生知识普及差异等限制,目前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切实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三农领域的要事急事来抓。一要坚决贯彻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机制。立足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问题,在各级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县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做好责任落实、政策协同、基层动员等工作;乡村两级作为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要重点关注人口流动多、返乡人员多的重点村,要重点关注“合并基础性疾病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孤寡和独居老人、困境儿童”五类重点人群疫情防控保障情况,推动农村疫情平稳有序调整转段。二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实践证明,网格化管理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强化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农村党员等力量组织动员起来,划准划小网格,点对点包联到户到人,提高疫情防控精准化、信息化水平,促进监测引导、医疗诊治等各项工作顺畅有序开展,确保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三要配齐备足药品和医疗物资。要千方百计加大重点紧缺药品市场供给,努力保障农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群体用药需求,确保药品供应总体平稳,尤其要保障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地区药品、医疗物资的配备;要提高乡镇卫生院接诊和监测能力,配备必要的制氧机、血氧仪等氧疗设备,最大限度满足农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四要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强化对农村居民的教育引导,编制一些通俗易懂、响亮生动的俗语,通过微信群、发放告知书、村干部入户走访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政策讲解和个人防护知识宣传,让群众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确保农民群众正确认识、科学防控、正确应对;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统筹兼顾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坚决打赢农村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最大程度保护农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报: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   闫戈           Tel:0354—3022863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