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全市农业农村局长暨全面从严治党安排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7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局长暨全面从严治党安排部署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市纪委三级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科学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通报表扬了2022年晋中市“双包三联”工作先进个人,宣读了《关于组织开展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技术服务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命名农业“六新”技术示范基地的决定》。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建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俊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乔小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决策。蓝佛安书记在省委农村工作会上,在深入分析“三农”工作形势任务基础上从六个方面作出2023年重点部署。孙京民厅长在全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会上提出今年重点抓好十项工作。市委农村工作会从六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我市“三农”工作的“时”与“势”,按照建设山西中部特优农产品生产、加工和供应基地的目标,争取农村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农村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乡村振兴步伐达到新水平。


 3e94d923ff9f4d9cae4b52620bc81747.png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扩大中央、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具体要求、政策宣传的覆盖面,真正做到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干部队伍心中有目标、肩上有责任、落实有方向、推进有抓手、工作有实效。各项工作要努力实现“八个突破”,要做强特优产业,在加快经济规模上实现新突破。因地制宜开展低山丘陵区宜机化改造,建设以节水农业为主的高标准农田园区。要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要拓展廊带建设,在推进乡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扩大乡村振兴“一片一带一圈”范围和覆盖面,打造成示范全省、引领全市的乡村旅游观光带、特优产业分布带、城乡融合先行区、农村改革集聚区。要盘活资源优势,在农村改革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抢抓试点机遇探路子,以左权、太谷、祁县、平遥、介休“五个国字号试点”为先行示范,积极稳妥推进宅基地改革,补短提质清化收工作,纵横拓展农业生产托管,激活乡村闲置资源资产,激发农村改革活力。要强化城乡统筹,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两翼腾飞这个主线,筑牢“两翼”这个“支撑点”,向区域协调要发展。要聚焦三产融合这个着力点,发掘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康养、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多种功能和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多重价值。要突出有机旱作,在农业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建设一批有机旱作科研基地,有机旱作粮食丰产基地,有机旱作特色产业基地,推动特优产业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要坚持品牌建设,在培育经营主体上实现新突破。全方位开展品牌体系建设,以品牌引领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成长。加快与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战略合作,引导龙头企业立足地方优势,推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要统筹发展安全,在提升治理水平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抓发展、抓安全两手都要硬,把紧质量和安全关口,把牢执法和治理关口。要接续进村入户,在提升指导服务上实现新突破。整合充实强化“行政推进+技术服务”双承包责任制与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技术服务队伍, 各项具体工作中明确岗位、人员,在提升指导服务上实现新突破。


 1c68236e0b3c41cca1ea8af8af84e33a.png

会议要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实现“百个重点工程创一流、百个重点事项创先进”的“双百双创”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全面贯彻,当前要着力盯住“三项重点”,春耕备耕要做到农资储备、政策宣传、技术服务、灾情防范、执法落实“五个到位”。要继续实行“目标化考核、项目化管理、数据化推进”的工作思路和“以月记账、季度对账、半年算账、全年交账”的工作方法,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项目建设要突出激活存量、做大增量、催生变量“三类体量”。  

d******6383614de382d590c5f271e817.Jpeg 

会议强调,当前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三级全会精神为指引,以不断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为目标,以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分解到位。要严明党的纪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细做实党纪学习教育。要强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服务“三农”为切入点着力点,着力纠治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持续反腐态势,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重点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项目和重点环节。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局党组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农村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各科站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