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市督导组在介休市督导调研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中共晋中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调研督导方案>的通知》文件工作要求,2023年1月17日由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郝建斌带领督导组深入介休市,督导调研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本次调研活动共走访了2个乡镇,3个村。包括绵山镇坂地村、后党峪村,龙凤镇南庄村。通过实地查看村卫生室、进村入户了解、与县局及乡镇村干部进行座谈会,详细了解了介休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和群众生活保障情况,重点了解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总体情况、“七个一”防控举措落实情况、数据信息报送情况以及药品储备和重症转运情况。

6b61abcb32fc401b9a4d2bae67f16da8.Jpeg

督导组了解到,自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介休市立即召开专项工作安排会,成立了介休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及统筹协调、信息调度、稳产保供、政策宣传四个相关工作组。指导各乡镇压实“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的责任,做好责任落实、政策宣传、基层动员等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农村疫情防控体系,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有效解决退烧类药品紧缺、人民群众买药难的问题,介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医疗集团统筹采购储备和保障药品供应,由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从2022年12月22日起,依据实际户籍人口,逐户派发防疫退烧药品去痛片(复方解热镇痛药),每户发放10片。并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及感染情况进行排查,建立五类重点人群信息台账,通过登门、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巡防、巡诊,动态掌握实时情况,及时给予用药指导、治疗咨询。通过村内大喇叭广播,“两委”主干、网格员、乡镇入村包联干部入户上门,电话联系,微信群、朋友圈、微视频通知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防控政策、疫情常识、用药规范等告知信息,促进群众对新冠感染的认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介休市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基本落实到位,政策宣传、工作落实迅速精准。该市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基本满足。同时在病情跟踪,重症转运机制以及仪器、转运人员、车辆配置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目前介休市农村地区存在过年返乡人数上升,人员流动性增加,感染人数增多的情况,村卫生室对感染人群病情发展的掌握,尤其是对重点人群及时发现重症的情况仍有提升空间,建议进一步完善接诊、转诊工作机制。

e8e8605025d24d498ffcba683c353eda.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