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农业>详细内容

晋中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简报(第14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第 14

晋中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626

顾益康教授团队调研我市乡村振兴

示范廊带建设

 

年初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以通道为轴线以产业为依托以村庄为单元,建设乡村振兴一片一带一圈示范廊带的设想,其中2019年重点打一片示范廊带,即:在榆次、太谷、寿阳3县(区)11个乡镇50个村规划打造行程百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片

为确保示范廊带建设有特色、有内涵,我市邀请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顾益康教授团队负责廊带的总体策划。6月20-21日,顾益康教授团队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等形式,对示范廊带中的第一批10个示范村开展了深入调研,市委副秘书长贾尚明、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陪同。

第一站,顾益康教授一行到达寿阳县平头镇的山底村、华南村、黑水村,指出寿阳县的3个示范村要借助山西交控集团实施的万亩苗木体验基地和物流园区建设,依托省级历史文化遗产鹿泉山寿星文化等旅游资源,围绕“寿”文化作文章。

126326584a034d8aab41c2963abac99e.png

第二站,顾益康教授一行来到榆次区的乌金山后沟村,东赵乡石羊坂村、后沟村和北田镇张胡村,他指出榆次区的4个示范村要分别立足区位优势、党建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结合沿线的农业龙头企业、新型职业农业创业基地,在提高乡村颜值、扩大带动效应、提炼文化底蕴上下功夫。

9eb4dc295fc14ef1a6442f66b986d1d9.png

第三站,顾益康教授一行来到太谷县小白乡白燕村、沙子地村和范村镇闫村,指出太谷县的3个示范村要将苗木、红枣、设施蔬菜三大产业优势与晋商文化、箕子文化、五行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包含特色文化的特色产业。

9eb4dc295fc14ef1a6442f66b986d1d9.png

市委副秘书长贾尚明强调,希望有关部门和三县(区)把握机遇、全力配合,按照顾教授团队策划方案,通过建设、提炼“标配+标志”,确保示范廊带成果真正实现能推广、可示范作用,引领全市乡村振兴。其中,“标配”,即特色产业、四好公路、农田林网、全域绿化、水系河道治理、标准化村庄建设等基础配置;“标志”,即能够体现示范村特色和特点的醒目性符号。

 

报:省农业农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发:各县(区、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直成员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中心、办、科、站

责任编辑:刘俊清 

Tel0354-3039101    Emailjzncgz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