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农业>详细内容

我市组织参加全省农田建设项目政策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农田建设项目管理职责已整合列入农业农村部门,实行统一管理。为了加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对农田建设项目政策的理解,扎实推进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5月12--13日,全省农田建设项目政策培训班在太原举办,各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农田建设工作的副局长农田建设科科长以及各县(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农田建设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我市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肖虎善带队,市农田建设和农机管理科科长及11个县(区、市)分管农田建设的副局长参加了培训。

d915ffe195a9454aa8839b9cca89d648.png

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吴志宏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他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农田建设管理职能改革的重要性。这次机构改革,中央决定组建农业农村部,将中央农办设在农业农村部,将发展改革委农业投资项目、财政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原国土资源部农田整治项目、水利部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管理职责整合,列入农业农村部职能。明确农业农村部新设农田建设管理司,履行农田建设管理职责,承担耕地质量管理相关工作,参与开展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承担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等。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加强了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切实改变过去农田建设“五牛下田、分散管理”的局面,可以更加集中力量开展农田建设,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二是要深刻理解我省农田建设这场硬战的艰巨性。据统计,2013年以前,多部门合力推进,建设了407万亩优质农田,2014年--2017年全省实际完成643万亩,2018年完成189.5万亩。没有完成规划任务,为今明两年完成1900万亩的目标任务带来较大的压力(2019年和2020年平均每年需建设348.75万亩,是前五年年平均数166.5万亩的2倍)。面对基础工作不扎实、基层人员力量参差不齐、项目管理程序严格、资金缺口较大、制度建设不完善、时间要求有限等不利因素的现状,我们必须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领导下,主动对接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水利和农业综合开发等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部门协作,平稳有序调整相关项目管理职能,加强职能整合,理顺职责关系,健全体制机制,完善队伍体系,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松、资金不减。三是切实增强全面完成我省农田建设任务的紧迫性。为了扎实做好当前农田建设管理工作,全面完成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省里加大了统筹力度,在做好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已通过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并经过培训考试选定了40家勘测设计服务供应商供任务县进行选择。同时,按照优先支持贫困地区、优先支持高效节水灌溉区、优先支持干部群众积极性高地区的“三优先”原则把第一批工作任务下达到县,希望各市、县加大落实的力度,向当地主要领导汇报好的基础上,落实好配套资金,完善相关制度。组织设计单位积极开展前期测绘、勘察等前期工作,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区域、项目、地块,切实做好项目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

62f3ee6acbb64ddfa28ca04c01f11d01.png

培训班上,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副处长张征和杨培育分别就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效节水灌溉与排水有关政策进行了讲解,山西省财经大学教授吴世斌就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及评审要求进行了辅导。

培训班结束前,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处长赵文志为完成好全省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做好“两划”。全面执行好各地市、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2011---2020年)》,认真编制好2019年和2020年的行动计划,尽快落实好摸底、调查、修编等工作。二是落实“两度”。2018年以前实施的项目要合力推进,加快完成,对今年新下达的190万亩的任务要合理安排好工作进度(5月20日前完成合同签订,7月20日前以市上报项目初步设计,8月20日前上报农业农村部,年底前完成工程的80%),尽快早日完成,力争完成350万亩。同时,对项目任务分配、资金配套、人员安排做好调度工作。三是把控“两制”。关于财政投入机制要落实好配套,国定贫困县按照中央、省、市、县1:0.45:0.03:0.02的比例配套,一般县按照1:0.4:0.03:0.07的比例配套,同时,在贫困县要注意资金的整合,尽量把其他方面的资金整合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于市场化投入机制,要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的指导意见》(晋政办发[2018]1号)文件精神大力推广,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多元化、实施模式多样化、途径多种化。

另外,培训期间,省厅统一组织指导2019年的任务县(区、市)选择相应设计资质的供应商,承担本县的勘测设计任务。我市的榆次、平遥、介休、左权四个县参与了选择。同时,还对所有培训人员进行了考试,为学员掌握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和业务知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培训,由于各市、县农田建设部门都是新组建,参训人员也都是刚刚接触。为此,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各位领导、专家的讲课熟悉了相关政策,掌握了业务知识,了解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状,明确了各自的工作任务,回去之后一定要深入实际,搞好调研,尽快进入角色,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全面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按照省厅的统一安排,按时保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各项任务。

b3bb631d4ff******979d80933e333a11.png



 

 

                                                (农田建设和农机管理科  武素强)

 

                                                         201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