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现代农业>详细内容

太谷县召开土地确权和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安排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25日,太谷县召开土地确权和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安排会。副县长石俊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农经中心主任薛玉平,各乡镇(城区)乡(镇)长、农经中心股长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上,薛玉平通报了土地确权和产权制度改革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予以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两项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如何推进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薛玉平强调要按要求、按时间全面完成这两项工作,以高质量的成果迎接省市验收。同时就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给出了相关建议。

石俊杰对全力做好土地确权工作进一步总结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抓在手上。首先,太谷县是山西省“10+1”试点县,省市都非常重视,目前,中央已下命令,要求6月底全部完成;其次,土地确权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群众利益,处理不好会是永久的上访问题,所以各乡镇(城区)一定要高度重视。二要认真梳理,找准症结。要加大调查力度,找准未开展的原因,找细证书有误的原因,为下一步推进工作奠定基础。三要集中精力,组织专人。各乡镇(城区)要积极主动,抽调精兵强将,组织工作队伍,攻坚克难,尽快完成工作任务。四要下定决心,完成任务。要坚定信心,按照农业部要求完成任务,立志使绝大多数人享受国家政策,稳定民心。五要认真细致,确保不出问题。要仔细核对合同与证书,在准确无误的前提下,方可发证,严格杜绝一人两证的现象发生。六要做好后续工作。对于已确权但仍有矛盾的要逐步解决,准确无误的,要做好档案整理,移交档案局存档。

石俊杰强调,要想实现乡村振兴,三权分置是基础,三变改革是动力。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只是走了第一步,关键目的是要通过改革促进三变,使资源、资产、资金变成活的资产,增加效益,最终达到集体有收益,农民有收入。要在21个试点村先行先试,谋划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方式方法,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进一步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