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做好2019年成人中专招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山西省农广校有关要求,2019年全市农广校系统继续深入开展农民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招生原则

(一)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原则在培训理念上,将中专教育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农户等发展需求相融合,切实发挥中专教育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产业升级以及农民增收的牵动力。在招生专业上,重点围绕本地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突出新型优秀实用技术、品牌创建、市场营销、金融保险等内容,谋划重点招生专业,统筹优秀师资,打造重点特色专业优势。

(二)突出集中连片原则调查分析本地中专教育需求现状,重点关注乡村两级干部、脱贫带头人和贫困户基本情况,重点做好招生地域连片和招生专业集中,严格避免“撒芝麻”式的平均分配,努力确保招生对象精准,授课集中,学习高效。

(三)加大向贫困县倾斜原则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要切实把招生工作统一到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各市县农广校要聚焦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要积极推进产业脱贫,充分发挥农广校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当地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将中专教育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实现产业扶贫与中专工作深度融合、互融互促。要扩大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提高贫困人口招生比例,重点抓住脱贫带头人和贫困户两个关键群体,把“教育扶贫”“技术扶贫”落到实处。

二、开设专业

家庭农场生产经营(包括粮食作物生产经营、园艺作物生产经营、畜禽养殖经营等3个专业方向)、动物疫病防治、农民合作社运营管理、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农村综合管理、农村财务会计、休闲农业、农业机械使用与维修和农村信息技术与应用等9个专业。

三、招生对象与培养目标

招收具有初中毕业及以上学历(或具有同等学力)文化程度,年龄一般在50岁以下,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工作的务农农民以及农场新增劳动力。招生重点是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农村经纪人、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和农场基层干部等,以及有志于农村兴业创业的农业后继者、返乡农民(工)和复转军人。

目标是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和自我发展能力、较强农业生产经营和社会化服务能力,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

四、教学计划按业余学习三年安排

学生在学制有效期限内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考试考核成绩合格,达到规定的毕业学分数,即可毕业,获得国家承认的中等职业教育学历,颁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

五、招生任务及报名截止时间

全市计划招生500人,每个县最少招生50名,此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主要指标。

若全市范围内,某专业招生人数不足20人的,该专业不予开设。

报名截止时间:20198 月1日

                                                        晋中市农广校  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