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印发《晋中市农业农村局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食用农产品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53 

 

关于印发《晋中市农业农村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食用农产品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区、市)农业农村局、果业中心蔬菜中心属相关单位

按照《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食用农产品保障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际,为做好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食用农产品保障工作,现将《晋中市农业农村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食用农产品保障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晋中市农业农村

2019年416

 

 

 

晋中市农业农村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食用农产品保障工作方案

 

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食用农产品保障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际,为做好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食用农产品保障工作,全力确保专供二青会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强化保障措施,创新监管手段,全力确保专供二青会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从现在起到二青会结束,向组委会推荐部分种植基地,重点指导执委会遴选定点种植基地和农业企业,督促执委会加强对属地确定的专供二青会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企业的全程监控,确保二青会专供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二青会举办期间专供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企业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违法违规事件。

具体目标:实现个全覆盖,即专供二青会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业企业落实专人驻点监管和技术指导全覆盖;专供定点单位的农产品检验检测全覆盖;专供二青会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全覆盖;对专供二青会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巡查、督查全覆盖。

三、工作原则

(一)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坚持“辖区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厘清辖区人民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各县(区、市农业农村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应急保障,切实做到最严密的组织管理、最严格的监督检测、最严肃的责任追究、最严厉的行政处罚,确保二青会专供农产品质量安全万无一失。

(二)多措并举,管住源头。依靠科学手段、突出关键环节、抓住监管重点,对专供二青会的农产品和生产所需投入品及辅料采取全过程、全要素、全流程监管,运用驻点监管、快速检测、巡查检查、质量追溯等手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并且落实到位。

(三)依法监管,强化服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各项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及规范,严肃果断处理和纠正违法行为。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的优势,对被监管单位提供科学有效的服务与技术指导。

(四)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实行横向联动、纵向分级负责,重点做好二青会专供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综合整治工作及专供农产品储存及运输环节的交接工作,全力保障二青会期间专供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组织形式和工作职责

(一)成立领导机构

农业农村成立以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站)和有关县(区、市)农业农村局、果业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二青会食用农产品保障组(见附件1),具体在二青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领导下,协调、指导和督促有关县(区、市开展二青会专供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各项工作。

农业农村食用农产品保障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具体承办二青会专供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保障工作。

有关县(区、市农业农村局、果业中心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在执委会的领导下,具体抓好本辖区专供二青会食用农产品保障工作,组织定点种植基地和农业企业遴选,依法对本辖区内所有定点种植基地和农业企业进行监管、监测,确保专供二青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可靠,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农业农村食用农产品保障组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二青会筹委会相关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决策意见和指导建议,承办省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

2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保障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

3、组织向二青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推荐级定点种植基地和农业企业,供组委会参考对接,督促、指导有关县(区、市做好定点基地的遴选确认和开展驻点监管、检验检测(批批检测)、行政执法等全程监管工作。

4、加强对有关县(区、市属地监管、检测等保障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检查,对有关县(区、市二青会专供种植基地和农业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保障措施等情况进行督导,并对基地专供二青会食用农产品进行抽检。

5、指导有关县(区、市制定切实可行的食用农产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6、组织开展级二青会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经费的测算、编报、领工作,确保经费保障到位。

7、做好与二青会相关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督促指导有关县(区、市协助执委会对专供农产品开展“兴奋剂”类等违禁药品和涉嫌添加违禁药物的监督管理。

(三)农业农村食用农产品保障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食用农产品保障组的各项部署,起草制定工作方案,检查督促各成员单位做好各项监管工作。

2收集、整理、上报各成员单位有关方案、遴选基地名单及相关工作信息等。

3、向食用农产品保障组和各成员单位报告、通报二青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4、汇总并上报级食用农产品保障经费预算计划。

5、汇总文件资料及建立和管理工作档案。

6、完成食用农产品保障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1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承担农业农村食用农产品保障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制定专供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对监管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组织召开二青会专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门会议;协调和落实食用农产品保障组做出的各项决定;督促和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监管、监测、应急及相关信息收集等工作。

2种植业负责组织杂粮、蔬菜等产业管理部门制定杂粮、蔬菜基地遴选条件和监管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完成级蔬菜、杂粮等品种的种植基地的推荐,指导有关县(区、市和定点企业制定监管方案,督促抓好监管措施落实。

3、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拟定杂粮基地遴选条件和监管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按品种分类推荐杂粮生产基地,指导有关县(区、市和定点企业制定监管方案,并督促抓好具体措施的落实。    

4、蔬菜中心:负责拟定蔬菜基食用菌种植基地遴选条件和监管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按蔬菜品种分类推荐蔬菜生产基地,指导有关县(区、市和定点企业制定监管方案,并督促抓好具体措施的落实。

5、果树中心负责制定水果种植基地遴选条件和监管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按品种分类推荐水果种植基地,指导有关县(区、市和定点企业制定监管方案,并督促抓好具体措施的落实。

6、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按照总体安排,负责制定专供二青会农产品的级抽检方案,指导和协助有关县(区、市遴选承检机构,做好对有关县区、市定点专供种植基地农产品的重点抽检,及时向食用农产品保障组办公室报告检测结果。

7、畜牧兽医管理科负责制定水产养殖基地遴选条件和食用水产品监管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按水产养殖品种分类推荐水产品生产基地。指导有关县(区、市和定点企业制定监管方案,并督促抓好具体措施的落实。

8有关县(区、市)农业农村、蔬菜、果业部门:按照属地管理职责,负责制定本辖区专供二青会食用农产品保障工作方案,并抓好各项保障工作落实,确保专供二青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可靠,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一是制定辖区定点种植基地遴选方案,并组织遴选本辖区定点种植基地;二是制定本辖区专供二青会食用农产品监管工作方案,对辖区内确定的所有专供二青会农产品种植基地、农业企业依法实施监管,所有种植基地、农业企业指定具体监管责任人,对其生产过程、农业投入品使用和食用农产品质量等进行全程监管,并定期不定期组织巡查;三是按照省组委会《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供运动员食品批批检测技术指导原则》要求,制定检测计划,做到专供农产品批批检,确保二青会期间各类食用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到100%;四是结合实际制定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升处置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五、工作安排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筹备工作方案》和省食安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总体方案(修订版)》工作安排,将专供二青会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重点工作划分为五个阶段,即前期筹备阶段、综合整治阶段、赛前检查阶段、赛时保障阶段、赛后总结阶段。

(一)前期筹备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2月)

1起草制定二青会食用农产品保障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工作组织机制,全方位落实专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2、组织推荐确定部分级定点种植基地和农业企业报送厅二青会食用农产品保障,督促和指导有关县(区、市做好定点基地的遴选确认。

3做好级二青会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经费测算编报工作。

(二)综合整治阶段(2019年3月-2019年5月)

1组织召开全省二青会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2、对有关县(区、市食用农产品监管部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按照二青会组委会确定的种植基地名单,有关县(区、市做好驻点监管和技术指导工作。

3、围绕农药残留、非法添加、违禁使用、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督促有关县(区、市扎实开展农药及农残、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二青会期间违禁药品、农药检出率为零。

4、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由有关县(区、市开展对专供二青会的蔬菜、水果、杂粮、食用菌等在种植环节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督、检测和检疫。

5、指导有关县(区、市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培训,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宣教工作,提高生产经营者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提升专供生产基地和农业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能力。

6、与食品安全保障组进行工作对接和信息互通,汇总、上报监管工作信息;分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保障监管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三)赛前检查阶段(2019年6月-2019年7月)

1、指导有关县(区、市加强对定点种植基地驻点监管和技术指导工作,形成严防严管严控高压态势。

2、督促有关县(区、市开展对定点种植基地和农业企业的隐患排查,并对遴选的企业和产品实施监督抽查、抽检。

3、指导有关县(区、市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演练。

(四)赛时保障阶段(2019年8月-2019年9月)

1、监督有关县(区、市对专供二青会的农产品进行准出检测。

2、指导有关县(区、市协助对专供农产品开展违禁药品和涉嫌添加违禁药物进行监督管理。

3、指导有关县(区、市依法处理二青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案件和妥善处置二青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

(五)赛后总结阶段(2019年10月)

赛事结束后一周内,对二青会期间监管保障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归纳出成功的经验并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形成工作总结并上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有关县(区、市农业农村、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二青会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尽快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层层落实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对工作过程中因履责不到位、玩忽职守引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赛事结束后,要对列入二青会优秀专供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广泛宣传,提升专供二青会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品牌效应,扩大企业影响。

(二)制定方案,严格实施。有关县(区、市农业农村、果业部门有关单位要根据工作方案要求,针对各品种监管工作的实际情况和重点环节,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实施方案和技术操作手册,明确具体措施,细化任务分工,确定时间进度。有关县(区、市要指导二青会专供生产基地和企业制定保障质量安全的具体方案,检查督导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迅速行动,加强监管。种植业科、农业技术推广站、蔬菜中心果树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中心将推荐的种植基地、农业企业名单(见附件2)报送至食用农产品保障组办公室;有关县(区、市将辖区内基地遴选方案和确定的基地企业名单及保障方案报农业农村食用农产品保障组办公室。有关县(区、市要将所有专供生产基地和农业企业纳入监管范围,对专供生产基地和农业企业派员进行驻点监管,实行网格化监管,督导其做到封闭管理。重点监控农业投入品及原辅材料使用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凡禁用的必须彻底禁用,凡限用的必须严格限用,从源头上杜绝违规或不当使用药物及添加剂。

(四)积极培训,提升能力。有关县(区、市农业农村部门和有关科站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实行理论与实际、管理与技术、普及与提高三结合,市、县行业主管部门要分层级、分类别、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培训,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工作水平。

 

   

附件:

1、晋中市农业农村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食用农产品保障组

    2、种植养殖企业推荐表

 

 

 

 

 

 

 

 

 

附件1

 

晋中市农业农村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食用农产品保障组

 

组  长:  武建林 农业农村局局

副组长:  肖虎善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郭金平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

          樊俊生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

任巧萍  市果树中心主任

曹建明  市蔬菜中心主任

成  员:  李明远 市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     

      田永林  市局种植业科科长                  

      连  斌  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王小玲  市蔬菜中心副主任

邓海军  市果树中心副主任               

         郑国宏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中心主任

          各县(区、市)农业农村局长、果业中心主任蔬菜中心主任

保障组下设办公室保障组办公室主任由市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李明远兼任。

             

 

 

附件2

 

种植养殖企业推荐表

企业

名称

产品

种类

详细地址

企业

等级

负责人

联系

方式































注:企业等级是指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