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业气象>详细内容

苹果气象服务专报第11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天气对苹果生长发育的影响

一、近期气象条件对苹果生产的影响

上周(61008时~61708时),我市平均气温为22.7℃,较常年同期偏高1.4℃,祁县、左权、灵石无降水,其余县(市)降水量介于0.535.7mm之间,其中和顺与常年持平,昔阳、寿阳和平遥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3.3倍,其余县(市)偏少59成,平均日照时数为51.5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4.7小时。

据苹果观测站资料显示,目前富士系苹果处于套袋期。上周我市苹果主要种植区气温偏高,降水大部偏少,日照偏少,周内大部果区无有效降水,部分果园旱情显现。

二、未来十天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十天,主要有2次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1920日和2324日;另外受高空暖脊影响,18日将有高温天气。

617日夜间~18日白天,全市晴天间多云,平川部分县市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618日夜间~19日白天,全市晴天转多云;

619日夜间~20日白天,全市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620日夜间~21日白天,全市多云转晴天;

621日夜间~22日白天,全市晴天间多云;

622日夜间~23日白天,全市晴天转多云;

623日夜间~24日白天,全市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624日夜间~27日白天,我市北部部分地区还有阵性降水天气。

三、措施建议

目前果区富士系苹果大部处于套袋期,周内果区将出现降水天气过程,建议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墒情较差的果园,抓住降水有利条件,做好蓄水保墒工作。根据套袋适宜度气象指数,周内大部果区前期不适宜开展套袋工作,后期可视果园田间情况开展套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