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市病虫情报第8期-旱象持续 引暴螨虫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6 浏览次数: 【字体:


病 虫 情 报

2019年715

晋中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                   晋中区域测报站

 

旱象持续  引暴螨虫

螨虫有名红蜘蛛火龙,是农业生产过程中不易发现的小型害虫。目前已进入伏夏,螨虫已在我市开始扩散并有继续扩大危害的趋势,预计七月中至八月下旬为中度偏重发生,局部地区有大发生的迹象。

一、发生现状

据我站79日至12日在榆次东阳、陈侃、庄子等地田间调查,螨虫已在茄子、玉米危害,受害株率几乎达到100%单株虫量在近百到几百头尤其丘陵地带较严重,卵、若虫、成螨均可见到,并与蚜虫共同危害

二、气候条件

进入夏季以来,高温干旱持续,特别是平川,单日最高温在37度,一般在32-35度,降雨量与常年比较较少3-5成,而且每次降雨都不足5毫米。加之进入伏天,大部分天敌越夏休眠,田间自然控制能力减弱。

三、作物布局

今年全市玉米播种近300万亩,由于高温干旱抗虫能力降低,能够满足玉米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地块不多,即使是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的供水不够充足,对发生危害有利,有些地块玉米规模大集中连片容易蔓延扩散预计七月下旬发生面积在30万亩以上。

四、防治建议

1、开足马力昼夜灌溉,改变田间小气候。2、以群测群报为主,一旦发生危害及时防控。3、克服悲观情绪,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绝不可忽视对作物的管理4、推荐使用乐果与哒螨灵、哒螨铜混用。人工机械与无人机防治相结合,加快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