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19年第22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三农

22


 


 

 

 

 

 

                                 

区县动态〕

※市区联合对榆次区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筛选点进行中期检查。7月4日,晋中市种子管理站、榆次区种子管理站一行五人一早先到榆次区北田良种场进行60个玉米新品种的展示、14个甜糯玉米的展示及9个玉米自主试验的中期检查。榆次今年雨水较少相对偏旱,经过浇水后整体长势喜人。

随后又前往东阳镇庞志村对6个西红柿品种、4个黄瓜品种、4个甘蓝品种、4个西葫芦品种、2个葡萄品种进行了观察比较。蔬菜及葡萄在品种的选择和管理上都较为科学,只是市场环境影响甘蓝和西葫芦的收益不太乐观。

通过此次检查指导,及时掌握榆次区玉米蔬菜新品种种植情况,更好地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放心菜篮子工程,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更好地为农民服务。榆次区种子管理站

※祁县召开百亩胡萝卜精播试验小型现场会。 7月5日上午,晋中市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曹建明等一行4人赴祁县晓义村参加百亩胡萝卜精播试验小型现场会。会上技术人员演示种子编绳技术,通过数控种子编织机,用静电把种子吸附在齿轮上,通过齿轮转动,将种子固定在绳子上,通过不同的齿轮可以调节种子间隔,实现精量定距播种,每亩地较普通人工播种可节省种子播种量50%、节省间苗人工2-3个。另外播种过程运用机械化起垄、自动化铺设滴灌技术每亩可节约用水量70%,播种效率达30分钟/亩,大大降低了农户劳动力成本,且出苗整齐划一,节约农户收获时间,成品菜品质较好,一亩地节本增收至少500元。

祁县蔬菜中心主任庞亨辉介绍,通过试验示范,这一技术可运用到叶菜类种子如白菜、生菜、菠菜、香菜、油菜等,根茎类种子如白萝卜、胡萝卜、芥菜等不需移苗的高效经济作物上,编绳机每台2-3万元,是种子经销商和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较好选择。

曹建明指出,种子编绳等技术,虽非“高精尖”技术,但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能实现科学种植、精细化作业、标准化生产,达到种植利润最大化,这是现代农业需要的新技术。 市蔬菜中心

※介休市特色南瓜长势喜人。今年,为了调整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在省蔬菜站禇润根站长的指导下,介休市引进了山东特色南瓜种植,在种羊场试验示范种植200余亩。目前长势喜人,进入了开花结果阶段。

山东特色南瓜个头小,瓜色深,口感好,品质佳。4月下旬开始种植,株距45公分,行距2米,每亩750株。单杆整枝,多余的分枝全部打掉。一般在长到8片叶时,喷打增瓜灵,促进生殖生长,一片叶留一个瓜,一株留6颗瓜,生长点打顶。7月底开始采收。每亩产量3000斤,平均价格每斤0.8元,亩产值2400元,除去各项投资,纯利润可达到1500元,效益可观。

特色南瓜的试验示范种植成功,必将带动介休市特色农业的进一步发展。明年计划在市内的温室、大棚中进行种植,可以有效地解决园区内用工多,效益低的问题。介休市农业局

   

   

                                                                                                                                                                                                                                                                                                                                                                        

:省农业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

送:各县(区、市)委、政府

编校:吕 亮  郭丽媛      Tel:0354—3024198   Emailjzsnx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