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介休病虫情报第4期-及时查治小麦蚜虫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病  虫  情  报

 

                           介休市植保站

介休病虫测报区域站                      2019522

 

及时查治小麦蚜 

 

    近期我市气温上升快,连续几天最高气温达到25℃以上,有利于小麦蚜虫的发展,据我站近日在三佳、义安、连福、宋古等乡镇麦田调查,小麦蚜虫在我市麦田普遍发生,在叶片、麦穗上危害,通过定点调查和大田普查,小麦平均百株蚜量达1300-1800头,平均有蚜株率达95%以上,严重地块百株蚜量达2000头以上。随着气温升高,虫口密度会迅速提高,若不及时防治,将会引起小麦流油,大大影响小麦灌浆。因此,广大小麦种植户要及时组织统防统治或者自行防治。

    防治建议:

一、喷施时期为小麦抽穗扬花至灌浆期(防治指标为:小麦百株蚜量达800头以上)。

二、推荐防治麦蚜物资:选用啶虫脒或吡虫啉与5%高效氯氟氰菊酯混配防治麦蚜有锈病或白粉病的麦田可选用戊唑醇或粉锈宁防治,增强小麦抗逆性,防干热风、防倒伏、增加小麦千粒重,选用磷酸二氢钾、氨基酸水溶肥料等。

若防治麦蚜选用氧乐果乳油,那一定要加强该药的安全使用和保管,该药为农业农村部规定的限用农药之一,在我市实行定点销售制度(介休市城区冯强农资服务部),氧乐果应用于小麦蚜虫的防治上,禁止在甘蓝(茴则白)上使用

、注意事项:

1、准确使用农药,不得随意混配或加大农药用量,以防造成药害

2、使用手动喷雾器亩用水量不少于30公斤,机动喷雾器亩用水量不少于15公斤

3、选择无风晴朗天气施药,喷药时间在上午10时前和下午5时后,高温天气应避免中午喷药。(尤其要注意小麦扬花期喷药时应避开授粉时间)

4、要严格遵守农药使用安全操作规程,做好人员防护,防止中毒,做好施药器械的清洗工作。施药后要妥善处理农药包装物,不能随便乱扔乱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