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三农资讯>详细内容

晋中三农(2019年第16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 【字体:

工作动态

※ 晋中市和顺县与北京同仁堂签订有机中药产业战略合作协议。5月13日,晋中市和顺县与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产业(海南)有限公司签订有机中药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和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海军,副县长李朝龙,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产业(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兴明出席签约仪式。和顺县农业农村局、马坊乡、盛晋农业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和顺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了和顺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盛晋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该公司发展现状和思路;马坊乡负责人介绍了该乡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产业(海南)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该公司基本情况和考察感受。县长马海军介绍了和顺县基本情况,并对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产业(海南)有限公司到和顺县考察、投资表示热烈的欢迎。

马海军指出本次签约仪式,标志着和顺县与北京同仁堂共同打造的有机中药材供应基地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和顺县政府将责成专人负责,全程跟踪项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早日落地见效。希望北京同仁堂以这次签约为契机,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切实把中药材产业培育成群众稳定增收、加快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同时,希望北京同仁堂进一步加强与和顺县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扩大合作成果,在中药材深加工、生态康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企地共赢,为和顺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

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产业(海南)有限公司与和顺县将共同打造和顺县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中药供应基地。野生有机中药材抚育(合理采撷)120万亩,有机中药材2.6万亩(生荒地种植),有机仿野生中药材4.4万亩,有机种植中药材1.1万亩。                                市果树中心

扶贫车间”铺就”造血式”脱贫致富路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和顺县坚持以后续产业为支撑,将“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的理念贯穿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始终,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探索出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不断筑牢后续产业保障基础。

在和顺县义兴镇串村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康阜嘉苑)南侧的扶贫车间主要生产用于包装金矿粉的柔性集装袋,同时还积极引进该县特色手工刺绣工艺品“牵绣”和乐器制作工艺,鼓励县卉峰手工绣艺中心、佳益西乐器制造厂入驻,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免费培训,扶助和带动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扶贫车间”是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问题的有益探索,是推进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帮助贫困户找准了贫困根子,解开了思想扣子,激发起致富信心,变“输血”为“造血”,发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扶贫车间带动越来越多的搬迁群众走进这里,真正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市产业扶贫办

※ 我市组织参加全省农田建设项目政策培训班为了加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对农田建设项目政策的理解,扎实推进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5月12--13日,全省农田建设项目政策培训班在太原举办,我市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肖虎善带队,市农田建设和农机管理科科长及11个县(区、市)分管农田建设的副局长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副处长张征和杨培育分别就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效节水灌溉与排水有关政策进行了讲解,山西省财经大学教授吴世斌就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及评审要求进行了辅导。

培训班结束前,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处长赵文志为完成好全省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做好“两划”。全面执行好各地市、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2011---2020年)》,认真编制好2019年和2020年的行动计划,尽快落实好摸底、调查、修编等工作。二是落实“两度”。对2018年以前实施的项目要合力推进,加快完成,对今年新下达的190万亩的任务要合理安排好工作进度,力争完成350万亩。三是把控“两制”。关于财政投入机制要落实好配套,国定贫困县按照中央、省、市、县1:0.45:0.03:0.02的比例配套,一般县按照1:0.4:0.03:0.07的比例配套,同时,在贫困县要注意资金的整合,尽量把其他方面的资金整合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于市场化投入机制,要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的指导意见》(晋政办发[2018]1号)文件精神大力推广,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多元化、实施模式多样化、途径多种化。

另外,培训期间,省厅统一组织指导2019年的任务县(区、市)选择相应设计资质的供应商,承担本县的勘测设计任务。我市的榆次、平遥、介休、左权四个县参与了选择。同时,还对所有培训人员进行了考试,为学员掌握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和业务知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培训,由于各市、县农田建设部门都是新组建,参训人员也都是刚刚接触。为此,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各位领导、专家的讲课熟悉了相关政策,掌握了业务知识,了解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状,明确了各自的工作任务,回去之后一定要深入实际,搞好调研,尽快进入角色,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全面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按照省厅的统一安排,按时保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各项任务。

农田建设与农机管理科